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酸甜苦辣版面费

已有 4944 次阅读 2010-8-4 12:0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版面费, 期刊

凡是作者都反对发表论文收版面费。我最近发表一篇正常排版7页的论文,版面费收到2200了。另外一篇也是7页,版面费700。还有一篇8页的论文,版面费为900。最高最低相差3倍,以上都是CSSCI期刊。好像现在动辄收取5000甚至更多版面费的情况也不稀奇了。

关于版面费收取是否合理的问题,关键要站在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就期刊编辑部而言,很多期刊办刊经费紧张,依靠杂志发行取得较好的收益甚至维持期刊生存都不容易。如果期刊主管部门不从根本上解决办刊经费问题,要杜绝版面费是不可能的。有些期刊办刊经费充足,影响大,就不收版面费。有些期刊办刊经费不足,就适当收点版面费。有些期刊办刊经费严重不足,就适当多收点版面费。这些情况都可以理解,不管版面费收多受少,财务开支一定要透明,所收的版面费专款专用,只能用于办刊,加强审计。

不收版面费的期刊,一般作者乐于投稿,稿源比较丰富,当然也会存在低质量论文投稿较多的问题,这大大增加了编辑们的负担。建议广大作者将不收版面费的期刊搜集整理挂在网上,作为对期刊及工作人员的一种表扬。

收版面费也并非一无是处,最大的好处就是防止一稿多发。虽然从学术规范的角度,不应该一稿多投,但是这种情况是难免的。有些作者辩解说,现在国内期刊审稿周期3-5个月算快的,对于一些时效性较强的论文,如果严格遵循一稿一投的原则,延误一两年发表是正常的,到时时效性就没有了。对于少部分一稿多投的作者,如果论文同时被两家期刊录用,很少会出现寄两份版面费从而导致一稿两发的情况,这就是收版面费的优点。这有点类似于解放前的高考,学生可以同时考几所大学,然后选择一所就读。目前美国英国的高校也是如此,你可以多申请几所,然后只选其中一所上学即可。一稿多投虽然有很多负面的作用,但问题似乎并不严重,关键不能一稿多发。

对于那些收取高额版面费,以赢利为目的的学术期刊,要坚决予以制裁,取消核心是起码的。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杂志因为这个原因被取缔,希望出现一家这样的倒霉杂志,有了第一,就可以大大减少第二了,所谓乱世用重典。

还有一种情况,有些期刊对于有基金支持的论文,版面费收取较高,没有基金支持的论文收取较少,貌似比较合理。由于基金论文比是很多机构进行期刊评比的一个指标,读者担心没有基金支持的论文难以发表,在没有基金支持的情况下,一般也标注一个基金项目,当然就多交版面费了,幸好这种情况目前似乎不多。

                         2010.8.4 俞立平 于江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349899.html

上一篇:升级汽车导航仪软件
下一篇:伟大的蓝快!永远的蓝快!
收藏 IP: .*| 热度|

5 梁进 罗帆 李学宽 张旭 王永林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