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清零意识

已有 4359 次阅读 2010-7-10 16:57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清零

在写程序时,有时需要将某个变量重新赋值为0,称为清零。比如计算某个省各县市的汇总数,对A省而言,先设汇总变量为S,初始值为0,等A省汇总完毕,将汇总结果S存储到数据库或其他变量,再进行B省汇总,此时又要将汇总变量S的初始值设为0,这就是清零。

清零是对过去所做事情的一种重新审视。人是会变化的,不同时期的价值观不同,追求的目标也不一样,所做的事情当然也不一样。用后来的标准评价以前的事情,必然有反思之处,对以后个人行为肯定会有影响,极端情况如大师们的顿悟,就像李叔同当年出家那样。

当然清零也不一定是对过去的否定,仅仅是对过去成绩的一种淡定,就像人们问球王贝利哪个进球更好,所说:“下一个!”

清零更多是一种心理状态,有些通用能力是无法清零的。比如一个人的研究能力,原来可能对某个学科感兴趣,后来完全转到一个新学科,也一样取得较大的成绩,我国最早的两弹元勋们有许多是专业改动较大的。

普通人清零可能更容易一些,有一定地位的人清零可不容易。当然,普通人没有清零意识的大有人在,大师们有清零意识的似乎也不多。

清零也是对环境适应的一种体现,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资源、不同的合作伙伴情况下,清零可以更好地适应环境。

拥有清零意识有利于更好地进步,人都有惰性,如果满足于自己以往的成绩,往往前进的动力不足,至少自己不能很好地继续发展。

清零本质上是忧患意识的一种体现。无论在什么环境下,多点忧患意识没有坏处。

2002年~2003年,是我徘徊思考的时候,当时准备好好忙职称,去年职称下来了,这一年多来,思考得最多的问题是,现在没有职称压力了,应该干什么?为了职称做学问虽然是迫于压力,但似乎感觉不怎么光彩,太功利了,有点小人的味道。于是想到了这个博客的题目,该清零了,好好做点学问吧。

                  2010年7月10日于 邗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342842.html

上一篇:“革命后代”
下一篇:谁来解开科研人员评价这个死结?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