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革命后代”

已有 4870 次阅读 2010-7-9 02:42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方言, 普通话

孩子玩手机,将闹钟定成130,估计本意是下午130午睡起床,没有想到竟然凌晨130响铃,把我闹醒了。我的睡眠一向很好,不过惦记着世界杯,于是准备破天荒起来看看,由于不是铁杆球迷,所以也不知道今天其实没有比赛,白醒了,干脆写博客吧,这是我写博客历史上一天最早的一个博客。

昨晚孩子有问题请教初中数学老师叶老师的先生钱老师,他是扬州中学的高中数学老师。由于孩子初中阶段给叶老师添加了不少麻烦,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到她家去,表示真诚的感谢。叶老师是泰兴人,钱老师是海安人,他们的女儿大概2岁,平时奶奶带着,特别可爱,跌倒了才准备哭,大人表扬一下不久笑嘻嘻地爬起来,开口讲话更是有趣,满嘴都是海安方言,由于我是姜堰人,和海安的方言几乎一模一样,听着特别亲切。后来一了解,原来叶老师平时在家讲普通话,他先生普通话不太好,方言极重,奶奶讲话更是海安方言,孩子还没有上幼儿园,在这种环境熏陶之下,当然讲海安方言了。理论上我们都是扬州人了,但是听孩子讲家乡话,又是童声,听着真是一种享受。我笑着对叶老师说,你们培养的是“革命后代”。

无独有偶,朋友扬州大学树教授是姜堰人,他夫人张老师也在扬州大学工作,也是姜堰人,孩子从小是奶奶带,小时候也是满嘴姜堰话,听着真逗。孩子今年快上初三了,在家里讲话仍然是姜堰方言,在学校讲话当然是普通话了,孩子也能讲扬州话,算是精通“三门语言”了,所以这也是“革命后代”。

相比之下,我女儿这方面的教育不太成功,我夫人是扬州人,但在家普通话讲得多,我在家讲姜堰扬州话,即50%的姜堰话+50%的扬州话,跟孩子交流也是普通话为主,加上小时候我们带得多,结果孩子马上上高中了,一直讲普通话,扬州话几乎不会讲,实在是有点遗憾。

我很推崇方言,因为这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和推广普通话并不矛盾。只要不影响交流,讲方言和讲普通话是无所谓的。就像一个人同时掌握汉语和英语一样,难道因为全世界通用语言是英语,我们为了国际化就干脆不学汉语?多元化永远是正确的。

                   2010.7.9 俞立平 于邗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342397.html

上一篇:怀旧
下一篇:清零意识
收藏 IP: .*| 热度|

2 李小文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