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基于利益相关者关系的学术期刊评价指标选择研究

已有 4407 次阅读 2009-8-11 16:3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术期刊, 评价, 指标选取, 利益相关

按:本文发表于《中国科技论坛》2009.8

摘要:本文以学术期刊评价机构的视角,从评价机构、期刊社、作者、读者的关系分析入手,兼顾指标的人为操纵水平、指标的相对独立性、宏观和微观对学术期刊评价指标进行选取。认为对于期刊影响力指标要优先选用;对于期刊来源指标可以适当选取平均引文数指标和引用半衰期指标,其它指标不宜选取;对于期刊效益指标可以选取国际检索论文指标和国内检索论文指标,期刊获奖指标适当选用;对编辑质量指标一般不宜选取。

结论和讨论

1、学术期刊评价指标的选取必须考虑利益相关者的立场

虽然是评价机构对学术期刊进行评价,但是如果不考虑各个利益相关者的态度与“对策”,在指标选取时就会出现偏颇,从而影响评价的公正公平,反而会起到负面作用。本文认为对于期刊影响力指标要优先选用,对于期刊来源指标可以适当选取平均引文数指标和引用半衰期指标。对于期刊效益指标可以选取国际检索论文指标和国内检索论文指标,期刊获奖指标适当选用。对编辑质量指标一般不宜选取。

2、本文选取学术期刊评价指标的方法仅仅是一个方面

本文选取学术期刊评价指标的方法仅仅是从一个视角出发的结果,其它还有一些指标选取方法,比如从区分度角度、数据可获得性角度、指标的灵敏度分析角度等等。本文的指标选取方法其实是一种基础指标选取,可以在此基础上采用统计学和其它方法进行进一步的指标筛选。

                      2009.8.10俞立平于邗上

 

 

PDF文件下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248758.html

上一篇:透视高校网络营销人才培养新趋势
下一篇:评价小区人居环境的一个有趣指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