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写给我的部分专科学生----你愿意成为垫背的吗?

已有 4090 次阅读 2008-5-4 23:34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按:科学网上几乎都是高校和研究所的专家学者,我是一所高职学校的小老师,勉强也在从事科研科研工作,写一些故事供同行消遣,也算和大家为伍,免得沉下去。)

        毕业前,忍不住还是要跟同学们讲几句,纯属个人观点。

        在这个世界上,人们的生存状态呈金字塔结构,少数人生活的阶层较高,大多数人较低。在较低的层面上,又分为好多阶层,当然,最辛苦的最不容易的就是最下面一层,生活得好一些的是在稍上的阶层,处于中等阶层的已经很好了。换句话说,正因为有底层或最底层的人垫背,才有上面阶层的闲适生活。没有人天生愿意做需下面阶层的成员,《读者》上有篇文章,说美国家长教育小孩希望小孩成为泥瓦匠、农民,意思说中国人不对,希望自己的小孩出人头地。你让作者凭良心讲讲讲讲,他愿意自己小小孩做农民工吗?!!!(对不起,我一点没有侮辱农民工的意思,我也是农民出身,只是感觉农民工最不容易了)。美国国家强大,资源丰富,社会保障很好,所以即使干普通工作,也能过上相对舒适的生活,和中国是不可比的。

        那么,怎样才能跨入高一点的阶层呢?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如下情况经常发生的同学如果不立即加以改正,前景不太美妙:

      1、中午打电话骚扰我睡午觉的人

        我上课前就和同学们说过,我中午必须休息,因为每天工作到很迟。

        2、打电话给我不说自己是谁的人

        你肯定会说,老师你也不认识我啊。是的,也许我不认识你,也许我只知道你的名字而对不上你的人。但是,这是最基本的礼貌,我上课教过你们这些基本的礼仪。就在前几天,还有一同学电脑有问题电话我怎么办,也不告诉我他是谁。这种情况也普遍发生在QQ和电子邮件上。

        3、还没有毕业就想混的人

        毕业论文是一项严肃的工作,有些同学很认真,如宋、徐等同学,但大多数同学想混,我信任你们,让你们发到我邮箱,可惜你们自己不负责任,网上下载垃圾扔给我,让我没法改,所以不得不取消邮件交初稿,必须当面交。

        4、论文直接粘贴到邮件里,而不是以WORD文档作为附件的人

        这是基本常识。

        5、……………………

        有人说,老师你太自私了、太小题大作了,这点事情算什么?你小事做不好,别想做好大事,你们才走上工作岗位,有什么大事?你们小事做不好,领导不高兴,同事不高兴?竞争对手高兴?因为又多了一个垫背的了。

        有人说,老师我不知道这么多规矩。那说明你上课没有认真听我的课,说明你平时太贪玩了,网上及新华书店里的书很多,告诉你怎么做事、做人。因为你喜欢看垃圾书、打游戏、网上聊天,你的时间都浪费 了。

       老师希望你们有前途,有出席。老师真的不会和你们计较。但是,走出扬州职业大学的大门后你们记住,从此后,除了你的家人,没有人会原谅你们的。

        之所以举身边的例子是为了想说明,这是眼前的事情,不是天方夜谭。大家想想,垫背的人这么多,包括老师和部分同学的父母,为什么?与自己不努力是分不开的。等到35岁一过,人生就没有了。

       扬州职业大学不是培养垫背人的学校,不要你们给学校争光,只要你们少做底层垫背的,学校就真的很有面子,老师也会很有面子。

       为什么陆计那样优秀的学生总是那么少呢?

 

                                                                                                                                        该文写于2007.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24152.html

上一篇:写给部分我的专科学生的----我垫背,我快乐!
下一篇:博士论文致谢----2007.6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