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写给部分我的专科学生的----我垫背,我快乐!

已有 3869 次阅读 2008-5-4 23:23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班和二班同一个专业,一起上课,平时上课没有感觉到什么,一切都很正常。但是试卷改下来发现差别大了,一班至少一半同学考试时态度不够认真,鬼混,要求写的电子商务方案是800字左右,但是这部分同学仅仅写了200字左右,及格是没有问题,但反映了一种学习时的麻木态度。

        也许有的同学有不同意见,我对这个事情不感兴趣,考试过关就行!那么我要说,你错了,试问,有多少人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一件事情如果你感兴趣,将它做好十分正常。但恐怕这样的事情你只占一辈子所做事情的10%都不到。难就难在将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做好。只有你将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做好了,你才能提高,才有更多的自由度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还有另外一个理由,二班的同学为什么他们能认真做好,你们不能?

        后来一分析,原来一班是所谓对口单招,即从职业中专升格为大专上来的,想当年(1998年前后),那时的对口单招简直是天之骄子,各方面素质要远远超过高中毕业考上大学的普通专科生,10年下来,对口单招竟然堕落成这样。

        这并不是个别现象,一句话,对口单招生的总体素质不容乐观。这恐怕不是智商问题,仅从学习态度可见一斑。

        我们这个社会充满了竞争,竞争的最后结果是社会呈现一种金字塔结构,越到底层人越多,当然过的日子总体上不如上层,当然,如果你满足现状,快乐地在底层幸福生活也未尝不可。如果你想进步,想提高,想活得更有意义,恐怕要考虑往上层适当地挪挪,也就是说,你要和别人竞争,争得较好地位置。你想,如果你在上层,别人要抢你的饭碗,把你拽下来,恐怕你也不同意。所以,最后的结果是大家都得努力,你付出越多,你得到的回报越大,你的位置越高。

    如果你不努力,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有点时髦哦:

    我垫背,我快乐!我愿意!

    你真的愿意垫背,真的快乐吗?

    所以,希望从现在开始,不仅仅是一班,而是全体EB专业的学生,或者是全体职大的学生一起努力,让其他学校的家伙来给我们垫背,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24150.html

上一篇:2008春节写给自己的话
下一篇:写给我的部分专科学生----你愿意成为垫背的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