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购买笔记本前的美好等待

已有 4566 次阅读 2009-1-24 15:07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心情, 笔记本, 购买

我现在的笔记本是IBM X31200463购买的,行货,人民币13500元整,差不多5年了。经过向夫人反复请示,年前终于同意了经费预算,准备换一台联想THINKPAD笔记本。我是IBM的铁杆发烧友和忠诚客户,1987年第一次看到IBM PC时就被她彻底征服了,后来就特别关心IBM公司,关心它们的产品,关心它们的业绩。90年代初,IBM公司效益大滑坡,感觉非常不可思议,这么伟大的公司怎么会呢?一个指点杆就拥有十几项专利,每年专利收入就数十亿美元的公司怎么可能呢?这和文革期间伟大的学者们住牛棚的感觉完全一样。后来不久,IBM公司提出了电子商务(E-business),从此走出困境。这也就是我目前教学主要从事的方向,可以说,我的命运是和IBM紧紧捆绑在一起的,呵呵。

其实,对IBM笔记本发烧的朋友很多,深圳有个小伙子HOPE做了一个网站:WWW.51NB.COM,注册用户有数万名IBM笔记本铁杆发烧友,在网上交流经验技巧。我在QQ上和他聊过,问他是不是北京希望公司的,之前的UCDOS就是北京希望的,结果他和北京希望没有任何关系。

我的第一本笔记本是台湾的Chicony,中文译名叫群光,配置是奔2-300128M内存。98年请朋友从香港带回来的,他是我扬州一朋友的客户,名字叫黄庆华,信基督教,人很热情。由于香港的法律,该机带回来的时候没有操作系统,当然这点对我而言是小菜,后来该机器又坏过一次,正好弟弟当时在深圳上班,就寄给弟弟,请他转交给黄庆华,再联系经销商维修。当时不是不想买IBM,价格太贵了,二手的中等本子也要3000多。IBM是笔记本所有品牌中二手本卖得最贵的。物质不仅仅决定意识,还决定决策,决定物质。或者说,物质决定物质,呵呵!

年轻时,对电子产品有着极强的偏好,但这都是以烧钱为前提条件的。工作的前10年,由于在外面兼职能挣点小钱,加上夫人不懂,91年买了第一台电脑,95年家里有了4台电脑联网,至于打印机、刻录机、UPS等外部设备更多了,70%是工作需要,30%纯粹是爱好。记得97年买的刻录机刻一张光盘需要70分钟,价格人民币3800元,现在想想确实有点浪费。

听到联想收购IBM公司PC业务的消息,我的心里五味杂陈,一方面感到高兴,另一方面是更多的忧虑,担心联想接手IBM后能否把IBM一流的设计和做工坚持下去。老实说,我对联想目前在笔记本领域的战略抱有怀疑态度,感觉他们一直不能处理好LENOVOTHINKPAD之间的关系。最糟糕的是,网上看到THINKPAD SL系列的拆机图片,网友说键盘接口已经和联想笔记本的风格很接近了。联想如果不能在细节方面和THINKPAD区别开来,其结果就是THINKPAD会越来越非THINKPAD了。联想必须做出THINKPAD应有的精致和高贵。

从事科研以后,家里就不宽裕了,加上年纪大了,对电子产品也不像年轻时那么冲动,但是潜意识里的那份爱好,就像死火山一样,迟早是会爆发的。这几天,一有空就上网查看电脑的配置,使用技巧,拆解图片、网友评价、价格等等,本来准备年前买的,主要是价格太高,所以只能春节后买。如果问我现在心里的感受,打个最恰当的比方,正如年轻时心仪的女子答应和你约会,在约会前的那段时间就是我现在的感受,呵呵!

“安得笔记本千万个,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我现在固然不是寒士,但是买个好本子需要的10000元左右的经费却是要好好考虑考虑的。我非常珍惜和庆幸目前的状况,如果哪天物质生活丰富了,我买新的笔记本根本就不需要考虑,那么,我还会有现在的快乐期待吗?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几岁在饭店吃饭很幸福,30出头在饭店吃饭还可以,而现在呢,我最怕到饭店吃饭!

  

 

                                                                              2009.1.24于俞立平于邗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211434.html

上一篇:社科研究的宽度与深度
下一篇:高职教师的科研生态
收藏 IP: .*| 热度|

3 孙俊 唐小卿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