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我为什么还发表普通期刊论文 精选

已有 11133 次阅读 2022-1-6 10:22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关于是否只发表核心期刊或权威期刊论文问题,我遇到过一些老师,有的老师是非权威期刊论文不发,有的老师是非核心期刊不发,有的老师是非SCI/SSCI论文不发。当然,更多的老师是只要论文能发表是不太管期刊的,尽管都想将论文发在好杂志上。

   我主要从事科技评价与创新经济领域的研究,从事科研工作以来发表了一些论文,早期由于研究水平不够,发表的论文以普刊为主,后来以核心期刊为主,有一段时间非核心期刊论文不发,但是近几年,我又开始发表普通期刊论文。2020-2021年期间,我发表的一般期刊论文包括《情报工程》《文献与数据学报》《科技与经济》《农业图书情报学报》《科技情报研究》等,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担任一些期刊的编委或审稿专家,应该为该期刊做点的贡献。

第二,论文既然写出来,总归要见刊的,发表肯定比不发表要好。

一些论文在构思时,其实感觉还是很好的,和其他核心期刊论文一样,也是认真写出来的,但投稿就是不中,各方面原因都有,我不认为该论文的水平就差,应该发表出来供讨论。

前几年不发表普通期刊的原因是单位没有奖励,发表论文还要倒贴版面费,此外听不少圈内人士说,不宜发表非核心期刊,否则会降低本人声誉。这样我就能理解为什么有些老师只发权威或核心期刊论文了,客观说,如果将我发表的权威期刊单独列出,应该说还是有些亮眼的,但如果再加上更多的核心期刊论文,这种亮度和冲击效应会降低的,这是个心理学的有趣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权威与核心期刊论文的水平问题,类似图灵测试,从节省成本考虑,不妨将每篇论文的标题和规范摘要匿名发给专家,让专家判定该论文是权威期刊论文还是核心期刊论文,我相信误判率一定不低,如果这个假设成立,就说明核心期刊论文与权威期刊论文的干货其实是相差不大的,论文不就是讲究干货吗?至于论文的构思、写作等等,也许权威期刊和核心期刊存在一定差距,但只要干货差不多,还是值得鼓励的。其实现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已经不容易,核心期刊论文质量总体还是不错的。进一步推广到普通期刊论文,如果一位学者的大部分论文是核心期刊论文,那么其普通期刊论文理论上水平也不会太差,所以对于论文不能简单看其发表的期刊。

用今天的视角来看“以刊评文”问题,无论软环境还是硬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让学者不考虑科研之外的东西是不切实际的,但是科研工作本身还是应该回归初心,科研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研究的干货,只要有干货就有价值,一般而言,干货是和期刊级别高度相关的,但如果不相关,记住一定还是要发表。科研工作本身是很容易异化的,其特点是回到科研本身,总体上是快乐的,即使辛苦,但想到科研工作的附加成果,如论文发表期刊级别、项目经费、职称、奖励、职场位置等等,没几个人是满意的,所以科研还是纯粹一些好。


                                                  2022.1.6 俞立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319781.html

上一篇:2021国内主要财经院校CSSCI论文排名及思考
下一篇:要关注科研人员的年龄歧视问题
收藏 IP: 120.236.144.*| 热度|

41 张士宏 刘克 郭红建 王兴 宁利中 孙颉 李兴超 黄永义 高友鹤 谌群芳 徐耀 张成岗 彭真明 杜学领 武夷山 姬扬 谷云乐 赵志宏 吴超 汪育才 王德华 王启云 何胜学 信忠保 李毅伟 郭彦洲 曾杰 于锋 蒋新正 王安良 国际科学编辑 李陶 谢煜 文端智 籍利平 杨正瓴 姚伟 刘欣 何应林 周忠浩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