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评价型无量纲法 自然权重与线性科技评价

已有 2755 次阅读 2020-4-12 23:2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发表于《现代情报》2020年4期。

    摘要:[目的/意义]线性多属性评价值一般情况下并不具备评价优劣的直接判断功能,即不能根据评价得分判定优良或是否及格等,这个问题是个隐含问题,在科技评价中尤为突出,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方法/过程]本文在分析多属性评价值评价功能的影响机制的基础上,提出基于sigmoid函数进行无量纲处理,在此基础上分析其对自然权重与线性科技评价的影响,并基于JCR2017经济学期刊进行实证。[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传统情况下根据评价值直接判断评价对象优劣是欠妥的;评价值的优劣判断功能取决于评价指标无量纲法与评价方法;sigmoid无量纲可以有效消除自然权重问题;无量纲方法不同会影响线性评价结果;对文献计量指标采用极大值无量纲值得商榷;在科技评价中建议推广sigmoid函数无量纲法。


评价型无量纲法_自然权重与线性科技评价_俞立平.pdf


                                                                   2020.4.12 俞立平 于扬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228046.html

上一篇:为CSSCI期刊说几句
下一篇:外文参考文献与学术期刊影响力关系研究
收藏 IP: 111.208.112.*| 热度|

1 蔡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