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中文期刊网上投稿系统需要改进的几个地方

已有 3877 次阅读 2019-1-25 16:48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由于工作原因,给期刊投稿次数较多,遇到各种各样的投稿系统,发现不少问题,希望相关期刊可能的话可以适当改进一下,方便作者,也能吸引更多的优秀稿源。

第一,投稿时需要上传签字后的版权协议PDF版。绝大多数期刊采用默认模式,投稿时确认即可,或者论文录用后邮寄版权协议,少数期刊需要上传版权协议。在稿件还没有录用的情况下,这个过程非常繁琐。我曾经咨询过编辑,回答说是为作者考虑,我想是有道理的,但是一般而言,绝大多数作者并没有版权意识,还是应该方便至上。

第二,WORD版本问题。一些期刊投稿系统只接受扩展名为.DOCword文档,但是office版本更新很快,稍不注意稿件就会存为.DOCX格式,投稿系统根本不接受。最崩溃的我花了半年时间才弄懂一个期刊为什么无法上传稿件:上传.DOCX格式稿件,不显示文件格式不对,就是显示上传失败,换了若干个浏览器都不行。后来给编辑部发邮件,编辑回答说可能是系统问题,这等于无解。直到偶然想起可能是WORD文档格式问题才得以最终解决。

第三,上传身份证和银行账号问题。一般而言在稿件录用后发放稿酬才需要,投稿阶段根本就没有必要提供这些信息,毕竟容易造成信息泄露。这是投稿系统没有做好设置,后台系统简单改改就可以了。增加表单之类的东西难,删除易如反掌。

第四,网站信息更新缓慢问题。一些期刊投稿网站虽然正常工作,但是网页设计差,信息更新不及时,甚至比不上一些假冒网站。所以投稿时经常怀疑,这是不是一个假冒网站。

第五,内网系统太慢问题。一些高校或者科研院所的期刊,网站在单位内网,速度比较慢,而且经常遇到维护的问题。其实将网站搬到外面,采用虚拟主机,一年我想2000元够了。

第六,邮件投稿问题。一些期刊虽然有网站,但只能电子邮件投稿,或者根本就没有网站,但可以电子邮件投稿,查询很不方便。

第七,不能电子邮件或网站投稿,采用传统方式邮寄打印稿,这个更没办法,哈哈。

第八,网络主管部门管理简单问题。现在对于网站要求较高,比如备案注册之类,这没有问题。但是对于学术期刊网站而言,应该网开一面。至少备案注册的时间应该相对长一些,毕竟不是社会上的一般网站。管理部门应该人性化管理,执法不要一刀切。

 

                                              2019.1.25 俞立平 于扬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59053.html

上一篇:2018年最后一篇论文——h指数的综合修正研究
下一篇:谈谈退稿论文的申诉机制
收藏 IP: 59.63.206.*| 热度|

2 武夷山 张成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