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z 指数评价学术期刊的适用性及其改进研究

已有 3192 次阅读 2018-12-5 16:35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应该是今年的最后一篇论文,发表在《情报学报》2018年11期。

        现在国际论文对新文献计量指标有的期刊比较感冒,可能认为指标太多了,再研究似乎没有必要,但我的兴趣就是在此。如果能对指标进行优化,克服其不足,也是有意义的事情,当然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提出一些新指标。科研工作本没有定势,有时只能反潮流而行,孤独也是一种美。

摘要:z指数是从数量、质量、一致性角度进行评价的复合文献计量指标,分析其特点以及在期刊评价中的适用性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在分析z指数原理的基础上,基于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CSSCI期刊,采用相关系数与偏最小二乘法回归对其特点进行分析。研究发现,z指数并不适合进行学术期刊评价,不能很好地体现质量与一致性视角,主要原因是被引集中度难以控制所致,提出采用低被引论文比的倒数代替被引集中度进行修正,并将其命名为zn指数。进一步的研究表明,zn指数全面提升了z指数,评价效果较好;z指数在推广应用时要慎重进行选择;乘法合成类的复合指数往往灵敏度较高;本文提供了一种检验复合指数的研究范式。


                                                                                  2018.12.5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49985.html

上一篇:评价的公理必须坚持——科技评价问题之五
下一篇:充满青春活力的《图书馆论坛》!
收藏 IP: 58.101.49.*|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