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加强论文在线出版,让研究生按时毕业 精选

已有 7000 次阅读 2018-11-26 15:55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2日应邀参加教育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研讨会,会议讨论了在线出版的相关问题。我想到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一定要加强在线出版,让研究生能按时毕业。

现在许多高校对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毕业都有论文发表要求,据我所知,目前大概只有北京大学的博士毕业没有论文发表要求,其他学校博士都有,只不过不同学校发表论文要求的数量和期刊目录不同而已,属于典型的“以刊评文”。对于中文期刊而言,目前从投稿到论文发表的周期平均值大概在1-2年之间,但是具体到每个期刊差异极大,有的期刊可能需要4-5年,快的期刊也要接近1年,我自己最长的一篇论文4年半。即使根据平均值计算,周期也需要1年半左右。对于研究生而言,要保证按时毕业,差不多入校1年就要开始投稿,而真正论文写作恐怕一入校就要开始,这是十分不现实的,不利于潜心学问,也违背培养规律。一些掠夺性期刊之所以有生存土壤,恐怕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论文在线出版,就是对于录用的论文,可以首先在中国知网、万方数据、期刊网站等预先发表,而不是等到纸质期刊发表后才能下载,当然这涉及到版权问题,但只要有网站在线出版即可。在线出版节省了从论文录用到论文发表的时间,无疑对研究生按时毕业,减少滞留学校时间具有益处。

这里又引出两个问题,第一是学校对在线出版论文的认定。我这里讲的在线出版,是指纸质期刊录用的论文,首先在网络发表。而目前许多高校是不认用稿通知的,要拿到纸质版杂志,建议教育部出面协调。第二是对高校而言,一方面可能不太希望优秀学生尽早毕业,另一方面又希望科研水平一般的学生按时毕业。这其实比较敏感,这里不讨论了。

当然,对于潜心做学问而言,早毕业与迟毕业是不是问题不大?迟毕业是否还能多学到一些东西?我认为除非本人愿意,还是应该让研究生按时毕业。


                  2018.11.26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48374.html

上一篇:学生竞赛中存在的问题
下一篇:评价的公理必须坚持——科技评价问题之五
收藏 IP: 112.10.252.*| 热度|

11 王振亭 武夷山 郑永军 杨正瓴 黄仁勇 周春雷 黄永义 逄焕东 王从彦 王启云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