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写论文与其他学者商榷时要不要委婉? 精选

已有 12135 次阅读 2018-10-17 21:47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写的一篇论文遇到这个问题,目前研究该问题的论文有20几篇,其中80%方法是错误的,20%因为碰巧是数据问题,恰好没有犯错误。因为我发现这个问题了,所以赶快将论文写出来投稿,结果审稿专家说我研究的问题是个古老的问题,再研究没有价值,给退稿了。当然,该论文迟早会被录用,这没有任何一点问题,已经投稿到其他刊物了。

审稿专家退稿的原因是,他(她)大概没有看懂我的论文,或者他的长处是问题驱动的,对计量技术不敏感。论文标题我用了“特殊”两字,强调研究发现。论文中也指出了相关问题及研究意义,但是总体上比较委婉。可能正因为如此,所以仅从选题上讲,似乎没有太多的创新。

那么究竟要不要明确甚至尖锐指出现有文献中的不足呢?一般而言,这是要非常慎重的,可能与不同作者的性格也有关系。但是如果语气不够,似乎又容易被认为创新不足。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2018.10.17 俞立平 于杭州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41398.html

上一篇:究竟要不要设置学术期刊黑名单?——从Nature杂志对我的采访说起
下一篇:科研绩效评价问题之一
收藏 IP: 112.17.240.*| 热度|

9 王安良 史晓雷 汤茂林 黄永义 武夷山 王秉 高峡 王启云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