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做学问不能开后门 精选

已有 8531 次阅读 2018-5-18 23:06 |个人分类:教师生涯|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这个话题源于我本周和研究生的谈话,再加上今天的一个退稿通知。

    那天和学生聊天,我说以后你总会有事情要找人,在中国,找人办事很正常,比如工作、买房、办一些手续等等。当然沿海地区要好一些,因为你不掌握资源,而资源分配又不公平,不找人似乎没办法。

    但是,做学问不能找人!尤其是年轻人。如果年轻人做学问也走捷径,当然会省很多事情,甚至会讨巧,但是最大最大的问题,就是自废武功,结果肯定是得不偿失的。

    几年前,我评审一个课题,虽然看不到名字,还看到一些背景信息。申请人将导师的课题课题经费列为自己的,大概200多万,我想正常一个年轻的博士怎么可能有这么多经费?另外发表的论文全部是EI会议,像样的一篇没有,荣誉倒是一大堆,该拿的不该拿的全部拿到了。最有趣的是两篇论文写的中国经济类那本最顶级期刊录用,这可能吗?

    我将这个项目否了,不为其他,年轻博士如果这样玩就不好玩了。

    今天接到退稿通知,那本期刊如果真要找人,其实也可以找一下,但是干吗呢?论文有东西,自然就会录用,没有东西发表不出来拉倒,反正也不差论文。

    冷板凳坐了许多年,也习惯了,写下这个题目,也算与学生共勉吧。


                               2018.5.18 俞立平 于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14681.html

上一篇:要不要研究期刊的选题与风格?
下一篇:外文引文比与影响因子关系及对科技评价启示
收藏 IP: 112.10.252.*| 热度|

20 蔡宁 武夷山 刘玉强 汤茂林 张勇斌 徐耀 李坤 刘铁 韩玉芬 吕洪波 黄仁勇 刘洋 张翠娟 汪晓军 蒋永华 尤明庆 王兴民 柳文山 puhj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