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双一流建设,看见的与看不见的 精选

已有 10370 次阅读 2018-4-14 23:1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所有的大学尤其是第一批入选的大学,个个都绷紧了神经,制定战略,落实措施,争取资源,忙得不亦乐乎。没有入选的,也在创造条件,加紧努力,或者积极申报省级双一流高校。

容易看到的课题、论文、奖励,不太容易看到的课题的价值、论文的学术创新、奖励的真正贡献。

容易看到的是各种教学奖励,各种网上课程资源,各种教学改革经验总结,不太容易看到的究竟是否对学生有利?是否长久有利,即1020年后让学生感觉到还是非常有利?是否真正促进教学水平提高还是为了改革而改革?

容易看到的是科研投入,不太容易看到的科研资源如何分配?分配是否合理?是否重复投入?绩效情况如何?

容易看到的是学校落实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措施、改革力度,不太容易看到的是是否真正对学科有利?对团队有利?双一流战略是否合理?

容易看到的是可以定量考核的成果,不太容易看到的是学术精神、学术文化。

一些最基本的东西,还是不太容易看到:

学生的思辨能力不够,创新精神不够……

教师生存压力大,真正做学问的不太容易争取到资源……

科研资源分配的透明度、公正度有待提高……

行政干预教学科研的还是太多……


                          2018.4.14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09071.html

上一篇:趣谈各高校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分级标准
下一篇:什么是好的论文写作状态?
收藏 IP: 112.10.252.*| 热度|

17 武夷山 鲁学星 王启云 张士宏 郭战胜 吉培荣 汤茂林 张勇斌 吕健 徐明昆 逄焕东 高友鹤 黄永义 张骥 罗春元 zjzhaokeqin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