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趣谈各高校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分级标准 精选

已有 14714 次阅读 2018-4-12 16:09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分级是个导向,体现了各高校的管理意图,由于研究兴趣,我经常关注各高校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分级标准,还是非常有意思的。

    相对而言,浙江省最团结,或者具有较高的一致度。根本原因是浙江大学一家独大,其他高校与之相比差距太大,所以浙大标准就是全省标准,尽管各高校还是有自己的特色,但本质上差不多。基金委的一些A刊,浙大不认为是一级期刊,于是其他高校一般也不认。

    对于期刊分级目录,人文社科较强的高校基本不考虑北大核心期刊分级标准,也就是说分级的依据中根本就没有北大核心期刊分级。一般参考的标准有国外SCI/SSCI分级、中科院SCI分区、南大CSSCI、中科院CSCD等等。

    关于核心期刊分级目录,其实还有两个重要的标准,一个是中国社科院的,一个是武汉大学的,前者由于前几年没有连续公布,影响力正在逐步恢复中,后者虽然连续公布,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

    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新华文摘转载等在各高校受到的重视程度不一样,比如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浙江省一般都认定为一篇重要期刊,但有的学校,根本就不考虑这个问题。我没有研究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的高校分布或者地区分布,如果不够重视,相信转载情况与高校或地区CSSCI论文数量一般也不相关。

    还有国家级期刊概念,有的高校比较重视国家级期刊,有的根本不知道这是何物,有的国家级期刊也不是核心期刊。

    国际会议论文给中国人做烂了,所以EI会议论文在很多高校已经不算了,或者重视程度严重不足。这其实是不公平的,有些顶级行业协会的国际会议还是不错的。

    关于SCI/SSCI论文与中文论文的对应关系,我认为一区论文可以单独分类,二区论文基本对应《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社会科学》三大期刊,三区论文基本对于各二级学科的顶级期刊,四区论文对应一般CSSCI论文。但各个学校对此处理千差万别,由于SSCI论文的稀缺性,有的学校将SSCI论文定位为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相当的期刊。可能是缺什么补什么吧,短期内适当倾斜促进一下。

    有的高校片面追求SCI,这个也是有问题的,很多四区SCI论文,其实也一般。

    对于理工、医学为主的高校而言,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分级及奖励其实是很吃亏的。有的学校一级期刊只认SCI/SSCI,中文论文极不重视。

    有的一般高校,将一些很一般的杂志定位为权威期刊,背后原因也是滑稽的。

    各高校学术期刊分级的背后是教育部、各省、以及高校自身的评价体系,这是一只看不见的手。

    学术期刊的分级标准,本质上体现了高校人文社科管理水平,还是应该慎重一些。


                                      2018.4.12 俞立平 于出差途中(六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08737.html

上一篇:从手机保护壳谈创新水平低下
下一篇:双一流建设,看见的与看不见的
收藏 IP: 223.104.35.*| 热度|

7 武夷山 刘玉强 黄永义 刘桂锋 范会勇 王启云 汤茂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