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科技评价权重的本质研究

已有 2634 次阅读 2018-3-6 22:47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该文发表于《情报杂志》2018.2,这篇论文比较满意,我在努力多写全文字的论文。


摘要:[目的/意义]科技评价中,权重问题是最基本的问题,对科技评价工作意义重大。[方法/过程]本文在对多属性评价方法进行系统梳理和分类的基础上,认为所有的多属性评价方法都存在权重问题,并从多视角分析了权重的本质。[结果/结论]从哲学角度,客观权重的本质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过程中遵循自然规律体现,主观权重的本质是主观能动性的体现,主客观权重的本质是遵循自然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综合体现;从指标属性角度,不同属性指标权重的本质是不同属性转化为同一属性的转换系数,同属性评价指标权重的本质是同类指标之间的替代系数;从利益相关者角度,权重的本质是管理者、评价机构、领域专家、公众等利益相关者博弈的均衡结果;从管理的角度,权重的本质是管理目标和改进路径的定量体现。认清权重的本质对于改进科技评价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科技评价 权重 本质 名义权重 实际权重

    中图分类号:G302

 

                        2018.3.6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02620.html

上一篇:今天收到3篇论文的录用通知
下一篇:元分析下高技术产业不同创新路径绩效研究
收藏 IP: 112.10.253.*| 热度|

2 武夷山 郑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