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新书的前言——《科技评价理论与方法研究》

已有 3136 次阅读 2017-11-4 15:29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事科技评价工作纯粹是偶然,我博士论文做的是信息资源与经济增长,2007612日博士论文答辩结束,一下子轻松下来了,感觉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有点浪费,倒不是自己学问做得怎么样,而是读博3年间所有的资源和重心都投入进去了,似乎有点刹不住车,所以想联系做博士后,但是这个过程一点也不顺利,我曾经先后联系过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因各种原因,我联系的导师都感觉不合适。期间河海大学卞艺杰教授830日给我的回信让我非常感动:

   “你的来信收到,我详细地阅读了你的材料,也上网看了你的网站,对你的基础,你的研究成果有了一定的了解。

   俞老师确实在学术、教学等方面取得了很多的成果。尤其对于一个在高职院校工作的老师来说更是难能可贵。

   另外,你个人发展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孜孜不倦,所以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你不仅有学术研究的能力,而且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很强,利用互联网、积攒域名有很好的意识。

   但是由于你感兴趣的方向,我们学科这方面的研究还很薄弱,所以建议你找到更好、更适合你的大学。”

   于是我在中国博士后网站以“信息”作为关键词查找博士后站,第一个查到的就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830日给武夷山老师发邮件联系,当天就答复我了,讨论了几个研究方向,第一是多指标综合评价方面,第二是学术期刊评价方面。后来我博士后从事的研究基本上就在这两个方向。我天生不善交际,可能自己也没有意识到,认为能用邮件说明问题的,可以不要打电话,甚至可以不见面。从830日到920日我第一次见武老师并参加进站面试,期间交流都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武老师给我回了10封邮件,但是我竟然没有想到应该打一个电话。现在想想,类似的事情我还有不少,感谢各位的包容。

   我的博士后出站报告2010年申请了我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结题后也是我的第一部专著。但是感觉研究深度还不够,这些年大致花了三分之一的时间又进行了一些后续研究,感觉应该集结出版,这样更有系统性。

   本书共分为4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评价理论;第二部分是评价指标,包括指标特征研究、指标创新研究;第三部分是评价方法,包括方法优化、方法创新、方法选择;第四部分是专题研究,包括数据处理与评价、评价的时间窗口、评价指标之间的关系、科技绩效评价。

   科技评价并不是一个小概念,从评价技术讲,涉及到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图书馆情报与档案学等学科;从评价应用讲,科技评价包括科研人员评价、科研机构评价、学科评价、大学评价、学术期刊评价、科技绩效评价、科技政策评价等诸多领域。个人精力与学术水平毕竟有限,所以我的设想是本书作为相关领域的第二本专著,后续研究如果有可能,将来再出一到两本。

   本书的相关研究与出版,得到很多朋友和同事无私的帮助,在此一并感谢!

   由于编者的水平有限,一定还有不少错误和有待商榷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2017.11.4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83766.html

上一篇:科技评价中关键指标的测度方法研究
下一篇: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中文人文社科论文之殇
收藏 IP: 112.10.253.*| 热度|

5 周春雷 郑学军 吕鹏辉 王启云 衡孝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