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研究所也应重视校友文化建设

已有 2796 次阅读 2017-10-21 10:55 |个人分类:教师生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有相当一批研究所也在招收研究生,对于在研究所毕业的学生而言,似乎目前没有一个公认的名称,“研友”已经有其他意思,可能是一起做研究的朋友,“所友”似乎也不太容易接受,至于用“究友”,可能比较感冒,您有好的建议吗?

所以,姑且用校友来代替研究所毕业的研究生吧。

接触过不少在研究所毕业的朋友,偶尔聊起相关问题,大家普遍感触的研究所的校友文化建设做得不如高校,归纳起来,原因有以下几个:

第一,研究所不如高校规模大和人数多,相比较而言,研究所一般没有本科生,研究生人数总体也比较少,而且招生指标一直比较紧张,原因也是众多周知的。

第二,高校有专门的校友会、学工及部门,研究所虽然有研究生管理机构,但限于人手,一般很少花太多心思用于校友联系。

第三,研究所由于部门多,学生是分散的,有的小组可能也就一两位研究生,与高校动辄以班级为规模进行上课相比,高校研究生之间联系多,研究生与各个老师接触也比较频繁,联系纽带深,有未来继续接触的需求。

第四,研究所更接近市场化一些,高校相对而言远离市场化一些,导致人际关系有区别。

第五,校友向母校捐赠已经是非常普遍的做法,但研究所毕业的研究生向研究所捐赠比较稀罕,可能研究所也没有动力做校友建设。

对于一些老牌的研究所,校友其实也是很好的资源,校友文化也是研究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应该花点心思做做这方面建设,现在通讯发达,联系还是方便的。


                            2017.10.21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81823.html

上一篇:对人文社科研究热点的几点反思
下一篇:时间窗口对学术期刊评价的影响研究
收藏 IP: 112.17.235.*| 热度|

3 史晓雷 武夷山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