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双一流大学建设科学计量学更重要了 精选

已有 7167 次阅读 2017-10-19 08:46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双一流大学遴选尘埃落定,下面就是建设问题了。

   前两天参加第10届科学计量学与科教评价研讨会,以及第16ISSI科学计量学大会,感受最深的参会人数众多。前天收到消息,第十三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参会报名人数已经超过800人,也大大超过前几年的规模。这些客观事实说明了一个道理,越来越多的学者加入到科技管理与科学计量学领域。

   做任何新产品研发,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测试和评估,看新产品质量和性能有没有达到要求,如果测试工具不过关,是会大大影响新产品研发的。尤其是测试的标准、测试的精度、测试的时间等等关键要素。科学计量学就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测试工具,当然更广义的工具还可以推广到信息计量学、文献计量学、知识计量学等等。

   评价是一项客观度非常高的工作,至于评价结果的运用,那是主管部门确定的,主观性更强一些。从这个角度,评价学更接近科学,其背后的支撑理论当然也是科学。

   在科技评价中,有许多基础问题其实还没有解决。从宏观上,什么是双一流?虽然教育部有界定,但真正落到实处理解分歧还是较大。从评价方法角度,各种评价体系各有侧重,评价结果也会有较大差异,最典型的是大学排名。从评价角度,教育部究竟如何评估,其实很难产生共识,或者说,如果真有这么一个统一的标准出来,那么评出的一流可能就不是真正的一流。一流的大学有其个性和异质性,这才是我们要加以鼓励和发扬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是这个道理。

   双一流大学评估中遇到的问题,有些其实并不是科学计量学的问题,而是评价的应用问题。学者们的研究,除了少数做政策研究的以外,大多数学者还是应该集中精力做基础研究,或者应用基础研究。

   目前科技评价中最难、最弱的问题是科技政策评价,由于政策多,持续时间长,干扰因素多,所以要真正定量评价某类政策效果比较困难,但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公共财政的浪费是相当惊人的,希望大家关注这个领域的工作。

                                   2017.10.19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81481.html

上一篇:高技术产业协同创新深度的影响因素及其行业比较
下一篇:对人文社科研究热点的几点反思
收藏 IP: 221.12.10.*| 热度|

8 黄永义 王兴民 郑小康 史晓雷 杨国立 徐明昆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