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科研:是兴趣还是被迫坚持?

已有 3481 次阅读 2017-10-6 21: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这个世界上,真正源于兴趣做科研毕竟是少数,尤其是中国,可能这是我的臆断,欢迎拍砖啊,哈哈。

如果没有兴趣,其实也是可以做科研的,理由可以罗列一大堆,比如为了生活,为了证明自己,为了心爱人,为了打发无聊时光,为了赌一口气……

因为不是兴趣,科研工作又很辛苦,所以怎么办,那只有坚持了。

但是凡事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不管是源于什么原因做科研,一旦有了正向反馈,比如发现了某个重要知识,或者得出某个有趣的结论,或者受到领导表扬,或者评上了职称,或者找到了工作等等,科研也可以从坚持变成兴趣。

假期碰到几个读研的年轻人,聊天时他们的想法完全不一样,也难怪,如果5年算一个代沟,那么也有5代的差距了,如果按照两年一个代沟的恐怖算法,那相差10几代了,我差不多是大清乾隆年间的秀才,梳着长长的辫子,怎么会有共同语言呢?

我是反对年轻人太由着性子做事,首先中国国情没办法,年轻人想自由遇到的压力太大,有时只好放弃。另一方面,我希望我们的社会有着自由文化,可以容忍年轻人的一切。问题是社会还没到这一步,年轻人太个性张扬反而对自己不利,毕竟要适应环境。

总之,科研也好,工作也好,其他任何事情也好,都是动态的,不宜用兴趣二字简单的肯定或否定。



                             2017.10.6 俞立平 于扬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79389.html

上一篇:一流学科比一流大学更重要
下一篇:高技术产业协同创新深度的影响因素及其行业比较
收藏 IP: 120.44.97.*|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