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慢消费

已有 4040 次阅读 2017-7-28 23:47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总体上,我算个急性子,但是消费时很多方面我又是比较慢的,可以称为慢消费。

  90年代有段时间,扬州摩托车普及很快,也想买一个,毕竟比较方便,何况那时是扬州摩托车的黄金时代,城市也没有扩大,更不会堵车,到扬州任何一个地方,基本上20分钟之内就可以搞定,比如通知下午两点在某地开会,1340出发绝不会迟到。可是借亲戚的摩托车骑了一下,不是自动档的,感觉很不方便,于是就放弃了。98年买了个助力车,金鸟的,那时大街小巷全是,50CC排气量,但是质量不过关,老容易坏。大概2000年买摩托车,飞鹰YAMAHA踏板,19000大洋,骑了好几年,后来扬州禁摩托车,一下子回到解放前了。无论是助力车还是摩托车,我都是比较迟买的。

   后来扬州私家车慢慢增多了,我当时博士后还没有出站,所以驾照也没有时间考,09年出站了,然后才开始学驾驶,下半年拿到驾照。2010年上半年买汽车,当时办汽车贷款按揭,需要事业单位朋友担保,我朋友H跟我到银行办按揭,看到一大堆表格,说这太麻烦了,别贷,我借现金给你吧,于是借我6W现金,20106月总算有了私家车,那时私家车已经很多了。

   我原来是电脑发烧友,对IBM笔记本感兴趣,但早年真正买的是X31,后来又买了T400。由于经济条件所限,难以满足发烧友需求,只能画饼充饥,有闲暇时间上网时,专门看电脑评测、改装以及应用技巧方面的信息,包括新型号电脑图片,如痴如醉,甚至有时做梦都梦到,类似现在的青春期孩子追星。后来IBM卖给联想,这种情节才稍微降温,这几年经济相对好一些,为了弥补当年的遗憾,买了差不多10THINKPAD当年的经典机型,少则几百,多则一千多,没事拆机装机,怡然自乐。类似的还有手机,也是如此。因为当年玩不起,现在可以用极低的成本玩,效果其实是一样的,挺好。

   其实,慢消费的东西无非两类,一类是工具,一类是玩具。对于工具,可能的话要早点配好,可以提高效率。对于玩具,切不可玩物丧志,晚点玩也没有关系。没钱时要抑制欲望,有钱时也别整天想着如何消费,更没有必要因为经济窘迫而自卑,做好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是根本。


                             2017.7.28 俞立平 于扬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68530.html

上一篇:邗上杭下
下一篇:加快期刊审稿速度的意义
收藏 IP: 120.44.97.*| 热度|

3 武夷山 王启云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