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工作时间提高科研效率的几点体会

已有 4219 次阅读 2017-5-21 16:12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教师的,主要工作包括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等,其表现形式是上课、写论文、写课题申请书、参加学术会议、做实验等等。有效利用工作时间,提高效率,是提高工作和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最近几年,由于精力有限,晚上基本不工作了,但基本上没有影响我的科研工作,提高效率是重要的手段。

    在科研工作中,精力高度集中的时间也就2小时左右,过了这段时间,工作效率必然下降。当然这和年龄有关系,年轻人会好一些,在这种情况下,适当注意调整一下工作任务,可以提高效率。

    第一,同一科研任务的不同环节。比如在写论文时,正文写作、建模等是高脑力劳动,但是下载文献、整理参考文献、数据清洗等是低脑力劳动,当高脑力劳动强度维持2小时后,不妨做点低脑力劳动的事情。

    第二,科研任务相关的低脑力劳动工作。比如上网浏览学科进展,关注自己研究领域的一些背景资料;新闻,论文投稿、小修论文、查询投稿论文的进展情况等等。

    第三,科研任务外的其他相关工作。比如备课、补充最新案例,修改学生论文,处理工作邮件,写写博客等等。

    要做到以上几点,还有一些工作要做好,比如工作外的适当锻炼身体,可能的话保证足够的睡眠,有条件的话要午休一下等等。当然,更高的要求是哲学和人生层面的,不讨论啦,哈哈。

 

                     2017.5.21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56211.html

上一篇:美丽宁波之公共服务
下一篇:真诚的感谢
收藏 IP: 39.188.118.*| 热度|

4 武夷山 罗汉江 蔡宁 姜春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