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09 我本布衣,躬耕在希望的原野上。

博文

恩师之问——并答钱学森之问 精选

已有 6287 次阅读 2012-9-9 00:25 |个人分类:省思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创新, 教育, 钱学森之问, 梦想, 教师节

适逢教师节,想起了求学路上有幸遇到的恩师们,他们的言传身教一直影响着我,其中更让我铭记于心的是他们曾经的提问。现在把这些恩师之问贯穿起来,发现它们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回答了所谓的“钱学森之问”。
记忆最深处的一次提问是在小学二年级的语文课堂上,不记得那节课老师讲的课文内容是什么了,只记得那时候老师在教课文上的生字,在讲到生字“碧”的时候,老师说:“王大娘,白大娘,一屁股坐到石头上。”本来这个字已经拆解的很到位了,这时老师却突然问了一句:“眼睛盯着什么方向呢?”当时我是打了一个机灵,以为老师在说我不专心的。问完就笑眯眯的并很陶醉的来了句“眼睛望向碧蓝的天方向”,我才知道老师还是在解释“碧”字。以后每遇到“碧”字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老师形象的拆解,也会记起老师进一步的追问:眼睛盯着什么方向呢?
依然是小学的时候,不过那次五年级的一次数学课上,数学老师喊了班上的两位同学到黑板上做一个题目,有一位同学得了满分,一个得了零分。然后老师就跟同学们说关于那位得零分同学的事情,那位同学是第二次读五年级,那时候班上每年不过有一半的人能够读考上初中,老师希望他能够来年读初中,他本人也多次跟老师表决心,一定好好学习云云。说到这里,老师转身在黑板的一角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有志之人立常志,无志之人常立志。然后站在讲台上,问那位同学,也是在问我们:你到底是有志之人还是无志之人呢?后来,我也在问我自己是不是有志之人,而我的常志又是什么?
还有一次是在初一老师讲《论语六则》的课上,当讲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时候,老师说:“这里的三是虚数,不是实指,就是说几个人在一起,总有一个可以做我老师的。其实就算只有你们两个人在一起,另外一个也可以做你的老师,他身上总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现在想想老师说的确实非常有道理,人各有所长,每一个人身上都有其独到的优点。可是道理归道理,真的能够虚心的向别人学习却不那么容易,评头品足倒是容易得多。难怪老师后面会如此发问:可是就算很多人都可以做你的老师,你能够以之为师吗?的确,就算是真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而我真的师之了吗?
再有就是高三的时候了,那次提问是我的化学老师对我一个人说的,在课间休息的时候,我看老师一个人站在走廊上抽烟,就过去跟他聊天。他也就是随便跟他聊聊,不知说到哪儿了,他好像是在问我,又更像是问自己:为什么现在的学生读书没之前那么勤奋刻苦呢?我不知道之前是什么样子,从老师的神情中似乎能够读到一些,但我不知道怎么样才算老师说的勤奋刻苦。这些年来我也一直在寻求老师期待的答案,我想老师现在也不还没明白为什么如此,是不是现在每年他都会问自己同样的问题呢?
我还想说的是大学时候的一次,那时候已经是大三了,在《拓扑学》的课上。不记得是我们怎样的表现使得老师不满了,不管怎样,无论是从哪里都是可以看出他对我们是不满的,不然他也不会在课堂上跟我们说:“我实在想不明白,你们现在读大学怎么就不读书呢?”然后他跟我们说起他们读大学时候,去图书馆查资料学习,自己独立把书上的习题做完的事情。似乎现在大学不读书甚至不学习的现象很普遍,我也不明白: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大学生不读书?
其实还有一问,是读研的时候和一位老师散步的时候提出的。问题是:大学,有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当时老师给我的答案是: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学生的老师。那么老师怎样才能教好学生呢?老师给我提出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 。
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在反思、追问,为什么老师会如此问?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或许就没有了“钱学森之问”。其实在有些恩师之问之前,还没有“钱学森之问”,而我的恩师们或许没有钱学森有名气,但并不是完全没有超越钱学森的可能。或许这些恩师之问本身就是对“钱学森之问”的解答,如果我们的教育从小就有仰望碧蓝的天空的梦想,而且拥抱常志,师人之所长,读书勤奋刻苦,并能够一路坚持,同时怀有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学生的老师的信念,那么我们的教育还会跟不上,还会培养不出创新性人才吗?
 
谨以此文献给耕耘在教育一线的教师们,以及为教育梦想而奋斗的教育者们,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祝你们教师节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882-610631.html

上一篇:说你说我
下一篇:生活的理想
收藏 IP: 123.84.33.*| 热度|

28 刘波 叶爱中 李伟钢 陈小润 陈湘明 齐国臣 李学宽 宁利中 高应波 李土荣 陆俊茜 曾新林 陈学伟 武夷山 王春艳 杨月琴 庄世宇 朱艳芳 彭振华 卫军英 蔣勁松 杨秀海 左宋林 杨正瓴 俞立 王勇 yxh3161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