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09 我本布衣,躬耕在希望的原野上。

博文

家如驿站

已有 3401 次阅读 2012-8-18 16:16 |个人分类:身边那些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园, 心灵驿站

如今的乡村就好似一座没有围墙的围城一样,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却不那么想进来。即使是从里面走出去的想再回去,却也回不去的,至少从户口的迁移上看是这个样子。尽管没有围墙的城出入倒还是自由的,不过家在哪里总不是那么明晰,而曾经的乡村家园却不容置疑地如驿站般矗立、守望在乡土上。

生命可以似野草般落地生根、顽强的生长,也可以似浮萍般四海为家、不断的飘零。可是灵魂却既难归尘土,也难逐流水,需要一处安静的置放。而那些从城里走出来的人,多少都带着乡魂,虽在城外却依然眷恋着乡土,守望这家园。每当季节来临的时候,无数背负着沉重行囊的身影,穿梭在南来北往的列车上,归去来。这样的风景,犹如地里的庄稼一样,一茬一茬的,生生不息。

虽说家如驿站,守候已经变成了守望,家依然是家,而驿站也是家。无论在外怎样的奔波与忙碌,归来总能松口气,舒心的休憩一番。那熟悉的麦香或待收割,且不去管它吧,一片片的蝉鸣唤起了儿时的梦,想起来三五成群的伙伴一起在绿柳林里捉蝉虫,还有在荷叶塘里觅蛙声的事来。那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村里还有很多的土房子,更谈不上院墙,只是用来挡家畜的半人高的泥巴墙,上面还有仙人掌,大门也多是篱笆门。不知道是不是日久生情的缘故,记忆中总觉得那仙人掌的花是最漂亮的,偶尔也去采摘仙人掌的果实,别是一番美味。夏天的趣味也总是悠长的,有时候玩得起兴,天突然下起雨来了,一边奔跑一边欢笑,还没来得及找个地方避雨,雨却停了。最惬意的是在菜园子里,拉一张铺席,躺在敞露的草棚外,晚风习习从身上拂过,枕着蛐蛐的低唱,望着满天的星斗入睡。那时候不知道做了多少美妙的梦,梦里会听到星星的歌唱、草木的私语,也有那么些梦,习惯地被鸡鸣狗吠惊扰,不过那时候也多半晨光乍起,更有早起的人家已是炊烟袅袅了……

醒来就要继续赶路,告别扑朔迷离的梦,从新开始。过往,留守一处孤独的驿站,继续矗立、守望在梦醒也是梦开始的地方。不过这驿站却是永恒的心灵栖息地,或许称为心灵的驿站更确切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882-603492.html

上一篇: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下一篇:入学赠言
收藏 IP: 123.84.47.*| 热度|

6 武夷山 陈湘明 曾玉亮 王春艳 anran123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