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09 我本布衣,躬耕在希望的原野上。

博文

无知妄谈了这么久,该歇歇了

已有 3937 次阅读 2012-5-18 15:01 |个人分类:躬省力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个题目是写给自己的,是近些时日云游的反省之言,发自肺腑。的确,前些日子无知妄言过多,如今细想来如芒在背。我无知妄谈了这么久,是该歇歇了。
尤其是跟老师交流学习后,更觉惭愧,羞愧,甚至于无地自容。话说有一次论说起佛事来,老师无限感慨:现在很多人,到处说佛语,却难会其中意,更不要说修为。比如说,“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那是得多高的境界呢?试问有几人做到?
当时老师试问的时候,我也试问了下我自己,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这几天我也感慨,更加追悔我无知妄言之放肆,害己不浅,也贻害他人,深表忏悔。
记得有人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不知道言语人是否读过《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可否知这“色空”也是极难达到之境界,何况前面还有一句“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想自己不也是常常如此断章取意,时不时又望文生义,更有时候还自以为是、自命不凡。此时我已不仅仅是无知妄谈,更是无知妄为了。岂能不深加反思,痛加悔改!难道还要到恣意妄为、不可一世的地步才知醒悟?
曾经对“色空”做劝止言:无观佛理妄谈佛,嗔痴贪怒似非我;色不易空何色空,空不易色空何色? 其实自己有何尝不是如此呢?
不能说自己再不无知妄谈了,这样说无疑又是妄语,我只能说,自己要少些无知妄谈,至少也该歇歇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882-572416.html

上一篇:科学将走向何方?
下一篇:毕业赠言
收藏 IP: 123.144.2.*| 热度|

9 刘全慧 骆小红 庄世宇 袁贤讯 陈湘明 杨秀海 曾新林 王春艳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