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nwei

博文

在Ubuntu 10.04 64bit服务器版上成功安装Matlab R2010a的过程

已有 11312 次阅读 2010-10-19 14:32 |个人分类:计算和数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由于数学建模的需要,在我的Ubuntu 10.04 64位服务器系统上安装了Matlab的R2010a版本,现将安装过程分享如下:

    1. Ubuntu 10.04 64位服务器系统的安装见本博客的《Ubuntu 10.04 LTS版上手》和《Ubuntu10.04服务器版的浅尝》两篇文章,在此不累述。值得提醒的是(*****五星级提醒),在使用Ubuntu 10.04 64位服务器版的时候,尽最大可能地使用新立得(Synaptic Package Manager)里列出的软件进行安装,而不是到软件所在网站自行下载后按照软件说明书自行安装,否则系统容易出现让人情绪崩溃的不知名的后患--为此我曾经一天内重装了七、八次系统,让人崩溃到觉得失去人生理想、生活没有奔头,差点哭出声来。
       由于Matlab R2010a的Unix版本需要JAVA环境,因此在考虑Matlab前最好先顺便安装同样需要JAVA的Eclipse IDE,可免去独立安装JAVA所带来的不便和隐患。在新立得输入eclipse,即可找到相关依赖的列表,其中自动包含了JDK的环境。装好Eclipse后,同样在新立得里安装Numpy、Scipy等Pylab的组件以及Biopython。运行eclipse,按照本博客《Ubuntu 10.04 LTS版上手》里的方法安装好pydev,可以有http://pydev.org/updates和http://pydev.org/nightly 两种获得pydev的途径,然后对pydev和python相关文库进行关联。这样基本上就搭好了通用编程语言的集成开发环境平台。

    2. 在VeryCD网站下载Matlab光盘镜像Mathworks.Matlab.R2010a.UNIX.ISO-TBE.iso,该镜像同时包含了32bit和64bit的unix安装选项;下载后把iso文件存放于默认的Downloads文件夹里。

       打开终端,输入sudo mkdir /mnt/temp (建立临时文件夹存放装载后的iso文件);

       再输入 sudo mount -o loop /Downloads/Mathworks.Matlab.R2010a.UNIX.ISO-TBE.iso /mnt/temp 回车后装载镜像文件完成。

       创建Matlab的安装位置 sudo mkdir /usr/local/matlab;

       开始安装sudo /mnt/temp/install 此时会弹出类似于windows下安装的图形化安装界面,选择不联网安装,选择安装路径为/usr/local/matlab 。会提示输入序列号,序列号在 /mnt/temp/crack 文件夹下的install文件里。安装接近最后 会问你是不是需要激活,选择不联网激活,选择 /mnt/temp/crack 文件夹下的lic_standalone.dat文件即可。激活成功!

       安装完成后卸载镜像文件 sudo umount /mnt/temp 。安装完毕。

    3. 在面板panel上点右键添加creat a new launcher;Type选择Application in Terminal;Name随便写上一个Matlab-R2010a;Command选择程序的启动文件 /usr/local/matlab/bin/matlab,至此就可以完成快捷方式的安装了。最后进入/usr/local/matlab/bin/文件夹, sudo chmod 777 matlab使该启动文件可读可写可执行。运行Matlab后,会提示无法写入/home/***/.matlab/R2010a中的文件matlab.prf,这时需要 cd /home/***/.matlab/R2010a,然后sudo chmod 777 matlab.prf,即可正常使用。如果运行出现The desktop configuration was not saved successfully字样,则进入/usr/local/后输入sudo chown -R ${USER}:${USER} ~/.matlab即可。

    4. 开始痛苦的Matlab数学建模体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601-374869.html

上一篇:Ubuntu10.04服务器版的浅尝
下一篇:分子动力学“四大方程”之间的详细推导过程
收藏 IP: 222.209.237.*| 热度|

1 刘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