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土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rtuser 非虚构写作,诚实行动。

博文

面试就是互相看.16

已有 4465 次阅读 2013-11-4 22: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面试就是互相看

面试就是互相看

 

辞职后,在这座城市大大小小的面试,经历了很多回。

“那么好的企业,为什么要辞职?”递过去简历后,HR或者技术面试的考官,大部分第一句话就会问这个问题。当然,很多考官会问“现在谈女朋友了吗,她在哪里工作”。

     “想回家乡稳定发展,专心在企业里从事技术研发工作,走技术骨干路线......”他们千遍一律的问题,我也千遍一律地回答。  

     通常,第一面是HR通过栓选简历。大部分的HR的专业是非技术,比如人力资源管理等。所以,在填写简历时,尽可能在技能一项里列出所有自己都会一点的技术词汇,再加上企业用人单位所列出来的部分关键词。这样,能够让HR在栓选简历时能够匹配到用人单位硬性要求词汇,大大增加面试者入围面试的机会。

     HR面是第一面。通过HR面之后,一般就会是技术笔试。大部分企业的技术笔试题(软件、嵌入式软件)题目源于网上很多面试题库,如果是一份区分度比较大的试题的话,会涉及算法及智力题,还有诸如性格测试、事业驱动力测量等试题。通常这些题目不难,但是很考验一个人的功底。面试软件的话,编程规范是考察一个程序员的重要的标准之一。正是因为这些笔试题大量重复出现在不同企业的笔试题中,面试者大部分时候会关注试题答案。不会太去深究这些试题背后的知识点,我便是如此(其他人有可能类似吧)。通常在去面试的途中(公交车上),把这些试题浏览一遍。这样的话大部分试题都能应付过去。

     接下来就是技术主管面试。他们感兴趣的点是你上一份工作和以往相关项目研发工作经验。此时往往考察面试者逻辑思维能力及表达能力等综合研发素养。考官往往会提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在项目研发中,你碰到了哪些难点,你是如何解决的?”。

 

     以上几点,是很多企业采取的面试流程。这座城市的公交不快不慢,是一座宜居有生活有归属感的城市,当然这样的城市与IT企业快速发展的特点明显不符。好一点的IT企业少之又少,面试是一个相互看的过程,看对眼了就会签了,看不对眼很可能也会签了。以最快速的节奏面试,一天只能面试两家企业。本地IT企业很浮躁,面试的企业让人变得浮躁和纠结。

     Realtek(瑞昱)是一个台企,在本地有一家子公司。直到面试到这家企业,才让我沉了下来一点。虽然最终的结果是被拒。台企很看重学生时代成绩单,成绩是证明一个学生能力重要标准。在笔试完成后,监考(这么多企业,仅发现瑞昱在笔试时有技术主管监考,准时掐点收卷)考官花了五分钟来介绍企业,以及子公司目前所研发方向、项目。最后考官说了一句“你们下次来面试时最好能够带来成绩单和能够证明你们能力的作品,demo等”。通知我进入第二时,还是上次的笔试考官,“带来了相关证书、作品吗?”“嗯,毕业证书,六级证书,优秀毕业生......”.“成绩单呢?。“成绩单离校后就没有了。”。“我毕业后把成绩单保留到了现在,没有成绩单的话我就会觉得你要么成绩不好要么......,在面试的一开始,你应该花最短的时间向我展示你最优秀的一面”。考官是一个典型的IT人,严肃、严谨,给人很公正的第一印象。接着便是聊技术,“unsigned char/int数据的范围是多少?”,这道题其实是最简单的,而且是学计算机课程里面学完第一课就能回答的题目。我说出了范围,接着他要我慢慢推算。“操作系统学过吗?能够说说操作系统的内容吧”,其实我不是计算机科班出生,而且操作系统只是自己感兴趣的学科,“自学了一些内容,内存管理、进程调度、文件系统.....”,接着他要我逐渐以解析自己的列出的内容。“进程互斥,比如有两个进程,P1执行X++,P2执行X--,这样同时执行两个进程后,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0?1?,还有没有其他结果?”接着,他将X++和X分别分解成了三条汇编指令,按照排序总共有6的阶乘个。随着逐渐推算,他得出了-1、0、1,给出了这几个结果的汇编指令的排序。面试进行了两个小时,期间没问一个与项目相关的问题。“volatile定义表示什么,有哪几种用途,举例说明。”对于这个问题,在面试书上看见过,能够回答出来第一条,但由于没有在实际项目中使用过,也并没有深层次挖掘过它的含义,当然回答不出问题的本质。时间过的很快,在面试过程中一边感觉到压力,一边觉得怎么平时的知识都使不上劲。

     在Realtek(瑞昱)技术面两个小时后,被告知目前还不符合他们企业用人标准。这次技术面并没有让我感觉到挫败,让我觉得很庆幸。面试过程中,考官列出了Linux、OS、Computer Arch、CC++、Embedded system这些模块,在他逐一考察我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该怎么去补充知识和今后该深入的方向。当考官拿出面试题,逐道指出我做错的试题,并不断引导我重新再做时,我意识到自己做错的题现在再做依然会做错,因为压根就是没有把前段时间碰到令人模糊不懂得知识点去弄懂,仅这一条就可以作为判定你是否是一个可雕的人才,是否可以录用技术员的标准。而我,确实没有做到。

     考官是台湾人,其严谨务实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我还是满怀开心离开,因为有收获。很多知识,在学校并不能学会,进入企业后也没有人能够去教会你,关键是在于自己能不能领悟。“你还有什么想要问的吗?”,“能不能推荐几本书给我看一看?”,“去找一下国内重点大学的计算机教材看看就行了”。最后他给我分享了几点,记得最深刻的就是,把碰到不懂得东西一定得弄懂。

     在国内企业中,技术人员普遍(?)会追求大而全的技术。比如嵌入式,另他们比较自豪的是学会了多少款MCU的编程,而不是深入某一款经典的MCU,将编程融合软件设计模式用到极致。因为大部分知识点都是通用,而且设计思维是可以转移的。在追求大而全面的技术时,往往分散了很多精力,最后变成了捡了芝麻丢掉了西瓜。

     面试距离今天有一段距离了,这些面试经历对我来说都很珍贵,感谢那些在面试过程中点醒我的考官。面试就是互相看,发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考官写了一黑板,他快要擦完时,我拍下了这一张。

 

面试最后交谈中,我写下了上面几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427-739068.html

上一篇:为自己而工作.14
下一篇:A书评.18
收藏 IP: 222.44.86.*| 热度|

8 廖晓琳 文双春 郭向云 朱艳芳 罗帆 刘进平 朱明山 马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