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土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rtuser 非虚构写作,诚实行动。

博文

川行足迹 精选

已有 5984 次阅读 2013-3-1 21: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川行足迹

五一之前的一段时间,和Z徒步青羊区(百花潭到望江公园城市徒步路线,全长12公里),那时就酝酿一次骑游。之后的一段时间,通过googlebaidu查看了好几条骑游路线,最终选择了成都到汶川这条线路,目的地就是浮在云朵的村寨----“萝卜寨”,这个寨子离汶川县城10公里左右。整个路线就是:成都--都江堰--映秀--汶川--萝卜寨--汶川--映秀--都江堰--成都。从路线上来看,没有平地坡道起伏,没有暗长隧道,没有奇峻青山,感受不到晒得皮肤生疼的阳光、阴冷的急雨、波涛汹涌窄河、空寂渺渺的新城、家庭旅馆老大妈的热情,半山腰上路边大叔的助人为乐……

 

一段旅程,因为未知,所以好奇。

 

一个背包,一辆单车,便可出发。

 

有了单车就出发

 

 出发前在电子科技大学西门前合影,从右至左依次是

LPXZKLJZQBR

 

428晚,出发前一天的晚上。H仔、小FLJ和我四个星夜赶往川大磨子桥校区,租了四辆单车,XZX的单车是在清水寺河畔上租的,我的单车是找朋友LF借的。从川大回清水寺有二三十公里吧,那天晚上回到宿舍十一点多了。原本想在出发前买好各种药物:感冒药、藿香正气水、红花油,由于时间仓促,LP买了藿香正气水和小袋食用盐,用于预防中暑和补充生理盐水,这些小药品也起到不小的作用。

出发时码表显示940.15公里,时速是0.0LFATX770伴随他独自一人骑去了重庆,听他说起过,只因曾经看到过的一句话,大意就是:当你老去的时候,你会有故事说给孙儿听,你爷爷当年年轻的时候还是不得了的。走过的路途,总会在你大脑沟壑记忆区间贮存。我也曾经听爷爷说起过,当年去挑盐的故事,那是一代人对清贫困苦生活的回忆。

 

年代不一样了,故事还在继续。

 

六辆单车,六个背包,有了单车便出发。

 

平坦的老成灌路   

 

都江堰,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从红光镇到都江堰,大约50KM左右。沿途都是小上坡,任你费力蹬踏板,码表还是无奈的显示在30KM以下。三四个小时候过后,终于到达都江堰。一座很干净的小城,很有生活气息,路过了幸福农贸市场,路上有由上了年纪的大妈组成的腰鼓队,干净的街道两边是有屋檐有棱角的矮楼房。

在去都江堰的路上,右侧是成都到青城山的轻轨 

 码表显示17.2KM/H,速度有点慢

 干净的街道,矮楼房

 幸福农贸市场

敲锣打鼓的大妈

 都江堰景区前合影

拜水都江堰

 

清早640起床,830从学校出发,到了都江堰12多。沿途停留片刻喝红牛,吃鸡蛋。体力消耗比较大,小F童鞋早就喊饿了,在都江堰找了一家家常菜馆抄了几个菜,上了几盆大饭,顷刻桌面风卷残云般。

秋风扫落叶

饭后,每人装了一瓶红牛,上青城桥右拐,往映秀方向赶。老天虽然有雨意,但只是阴沉沉。

 

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

 

过了都江堰后,我们走老路往映秀方向行进。约莫过了半个小时,憋不住的雨终于下了起来,我们跑在都江堰兴市水业公司门口躲起了雨。短暂的调整后,雨停了,H仔又掏出了相机给我们咔嚓了一张。再出发。沿途中华仔时不时哼着许巍的那首《旅行》,“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蝴蝶自由飞行在清涧……”。美景在途中。

第一张:过了青城桥后,转入去映秀的老路,第二张:下雨没事,咱们脱衣服冒雨前行,宝强童鞋说,第三张:雨后合影,第四张:雨后,清新的路面

 第一张:H仔往我这个方向拍,第二张:我往H仔那方向拍

 

 路很陡,一路都是上坡,公里依山蜿蜒而上。雨后的青山,树叶饱含着雨滴,青翠欲滴。奇峻的青山淹没在云雾里,湿漉漉的空气似乎能拧出水来。山清幽地像墨水般浓地化不开。山腰的某一处,在层叠叠青翠里惊现一草房。小F说,要是草房里能牵网线,在里面呆个一年半载也行。现在的隐士已经很少了,至少他们藏得越来越深了(云深不之处),生怕被人打扰。前段时间读过美国比尔.波特写的《空谷幽兰》,终南山中寻隐士,于喧嚣中寻觅一份心灵的宁静。现在很少有人能如老寺中僧人,道士般修身养性过闲云野鹤般生活。

 第一张:茅草房依稀可见,第二张:色彩,第三张:山水茫茫,第四张:在路上,第五张:崎岖山路,迂回曲折,

第六张:桥

 

在半山腰上,小F的单车出了问题,掉链子了。我们没有维修经验,也没有维修工具,手足无措只好往前推。机会本无所谓有无,主动去寻找机会也就来了。小F问路边一户人家是否可修理单车,大叔说可以帮忙找工具试试。好心肠的大叔找来了铁钉、铁锤、老虎钳、扳手四样工具。慢慢摸索,取下了两个链子随后将链子公母配对,在大伙的努力下终于接上链条。华仔用相机记录了全部过程。

第一张:掉链子了,蜀道真难骑啊,第二张:取链子,第三张:接链子,第四张:和大叔合影留念

    上坡很费劲,半推半骑,偶而扛着单车超近道。连续8KM下坡后,我们离映秀不远了。夜宿映秀,枕听急雨。二零零捌,至今五载,后怕生疑,旧镇新颜,空寂渺渺。

 

汶川.汶川

 

从映秀到汶川有60KM左右。很多隧道,乌漆麻黑,不见五指。XZX的车子和我的车子配有手电筒及后座警示灯。过隧道时,我们排成一列,他在前面,我在最后。隧道里面空气很浑浊,得用湿润的毛巾遮住口鼻。最长的一个隧道有好几里路,我们小心翼翼穿过隧道,途中华仔还是受了伤,幸好无大碍。

 

       阴霾远去,天渐渐放晴。骑得久了体力不支,隔个20公里左右得休息十多分钟。在路上的小商店里买了干粮充饥,同时讨点水喝。路过了大禹的故乡-绵虒镇。从51公里-35公里-18公里,路牌提示我们汶川不远了。沿途时不时可见路旁山坡流下了泥沙,在河床上堆积。要是在下雨天,走这条路会有点害怕。下午一点左右,我们达到了汶川。XZX的单车突然没气了,不幸中的万幸。听汶川城中市民说汶川县城所有的农业人口20W,县城居民2W,汶川给我第一印象就是人太稀少了。五一,也不见熙熙攘攘的景象。曾经灾难带来的痛苦,随着时间的流逝是否慢慢湮没?下午饭后,继续前往离汶川10公里的萝卜寨。

第一张黑暗的隧道最后一张大禹

 

云朵上的村寨-萝卜寨

 

羌族司机载着我们6个人,循着S型盘山公路进了萝卜寨。听说汶川是是全国最大的羌族聚集地。萝卜寨有四五千年的历史了,很多游客莫名前往萝卜寨。地震之前,萝卜寨应该很祥和很美,房子都是用泥巴累起来。512地震将房子全部毁坏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萝卜寨是经过政府统一规划建造的。隐约还能见到萝卜寨以前的痕迹,可能由于天气原因,没能感受出这寨子漂浮在云朵上。羌族人民有自己的服饰和语言,我们在汶川的时候学了简单的几句,记性不好忘记了。

 

旅游的地方给当地带去经济效益,同时太浓的商业气息破坏了原初的美好。在萝卜寨看到了很多小孩,他们有些应该是经历过地震的,有些小孩年龄还很小,他们玩的东西勾起了小时候的回忆。从他们纯真无邪的表情中,能看出来地震并没有影响他们的童年。萝卜寨老址上满是地址的痕迹,剥落的木门,风雨扯碎的对联,四五根柱子支撑的土墙,四通八达的土墙裂痕….。地头上种满的蔬菜,园子里两三岁的樱花树,土墙墙面上挂着整齐的苞谷,墙垛子上码放整齐的干柴,这些都让我们稍许松了口气:萝卜寨的村民正在努力地过着日子。家家户户房顶上都飘扬着红旗,幸福生活不忘党恩。

 

LP和小F两个一直在争论,樱花树开花后结的果子是不是樱桃。小F同学反驳道:樱花树结果叫樱桃,那么桂花树结果就叫桂圆了。争论总是一件好事,大伙都在思考东西嘛,不管对还是不对。

 

附简介:

萝卜寨村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雁门乡境内,祖祖辈辈聚居在此的村民全部是羌族。 这个被称作"古羌王遗都"的羌寨有四五千年历史,黄泥砌成的房屋与围墙也已历经三四百年岁月,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最大、最古老的黄泥村寨。200多户房屋依着山势错落起伏,70多条或明或暗的巷道又将它们户户连通,整个寨子就像一座迷宫。寨子建在岷江南岸海拔2000多米的高半山台地上,隔着云雾氤氲的岷江大峡谷,有对岸壁立千仞的青色悬崖相衬,从南边更高处往下看,你会发现它真的像是一座悬浮在"云朵上的"村寨。

 

王宝强同学的笑容

可以征服你吗?

 

宽窄巷子&春熙路

 

成都是一座来了不想走的城市,巴适安逸。

宽窄巷子是清朝留下来的古院落。

春熙路名字源于:“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

三天的旅途,疲劳而淋漓尽致。全程234KM。期待下一次旅行。

相机时间不对,是2012年五一。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427-666326.html

上一篇:我们累在哪里?.6
下一篇:菜鸟季.7
收藏 IP: 121.10.88.*| 热度|

12 武夷山 张士宏 郭慧 庄世宇 张奎勇 朱艳芳 乌洪芳 徐大彬 姜虹 傅蕴德 廖晓琳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