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土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rtuser 非虚构写作,诚实行动。

博文

我们累在哪里?.6 精选

已有 8207 次阅读 2013-2-24 18: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们累在哪里?

我们累在哪里?

 

每个行业,包括学生,都会有人感觉到累。公司里,时常会听到“所有的工种都会累人,只是累的方式的不同”。的确,做研发的有研发的累,做市场的有市场的累,做服务的有服务的累。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知本,市场的兄弟需要有敏锐的嗅觉与万金油式客户应酬攻关能力,服务的兄弟需要披星戴月奔波在第一线全天候来自客户的问题。

 

工作的软环境杂乱。累很多时候来自自身,而非工作本身。在工作中,办公桌面一塌糊涂,电脑桌面面目全非,硬盘分区五花八门。工作的软环境,很少有人会刻意在意。记得在读研时,老师提到某一科研很给力的老师,电脑目录安排地清晰明了,“到他电脑里面去找东西,一下子就能找到了”。万丈高楼平地起,要写出一个高质量的软件,编程规范是码农的必修课。软件里在给变量命名时,“给一个变量命名,就是程序员给自己的儿子在取名”,规范的变量命名是编写好软件的有力保障。在工作生活中,我们花费了过多的精力去“找”,到电脑里找文件资料,翻遍整个包找钥匙等等。越想立即找到,越是找不到。本来时一个精力充沛的早晨,由于找东西花费过多的时间而导致精力分配失衡,高效的工作就泡汤了。说到电脑硬盘的命名,百度上方法很多,多花一点时间来一次彻底整理,在纸上写好类别,再将文件一个个抓进来。这些,有点像“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

 

工作日程没安排。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就是在前一天晚上,写好自己第二天的工作计划。这样能缓解工作的焦虑,保证能够睡个好觉。因为,每天晚上睡觉前,会潜意识想到一些第二天即将要做的事,此时会显得有些焦虑。不妨在工作簿上列出第二天的工作安排,一定要用笔在纸上工整地写出来,这样才会让自己感觉到“安全”,心理状态会潜意识进入到安全期。睡了一觉醒来后,马上处理自己第一天晚上列出来的安排,每当完成一件事后,在后面打一个勾,比较有满足感。随着工作的深入,这些已经在做了。但是一些周计划,月计划,年度计划也得启动。事情在自己的把握之中,按照预定的计划行事,才会让自己心里从容不迫。这些有点像,“带着年货清单买年货”。

 

工作之余,并没真正放松和娱乐。体育锻炼,大汗淋漓能够让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透透气。远足旅行,亲近自然能让人心旷神怡。在都市繁华的壳子里,住着一群忙碌的都市职业人。放松的方式也是囿于城市,一群人酒后KTV狂吼,一群人麻将牌桌,一个人看碟片到深更半夜。放假的日子里,晚睡、总是晚睡,第二天起来睁不开眼睛,微弱的光线都显得格外刺眼。以为,一群人的热闹和狂欢,总会释放工作的烦恼和深层次的劳累,这些仅仅是表层的放松,或许会让人感觉到更累。每天睡前阅读一个小时。学会与自己独处。  

 

彭思龙老师的博文,善待自己的精力启人思考。

 

过度的消费。起本源是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我们宁愿花一上午去淘宝,去京东上购买挑选自己想要的东西,或因需要达到多少总额而去购买一些原本不需要的东西,但我们不愿意花费一点点时间来思考自己的人生,思考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工作时难免也会像购物一样,点开一个链接接着又点开一个链接,漫无目的。整个人生,也仅会收获一些并不需要的东西。

 

过度的纠结。其本源,是不自信。纠结解读为取舍,小到个人、公司,大到自然界、社会每天都在进行选择。自然界存在的物种、灭绝的物种就是优胜劣汰自然规律的挑选。把握我们能把握的,将不能把我的交给生活的规律,顺应内心,做出取舍。

 

过度的追求。其本源是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追求大宅、豪车。想过上一种城市里上流社会“标签”式生活。为此,所追求的东西都是以“标签”生活为蓝底。有素养的职业人能够安排好自己的每日的工作日程、周计划、月计划。但是不愿意花时间去为自己的人生“量体裁衣”,不愿意为自己的人生去做一份计划。到头来,人的一生没有一条主线。殊不知人生梦想的主线上,会栓满一个个精彩故事的绳结。也殊不知每一个生命的独特性,恰是此成就了生命群体的丰富多彩。

 

过度的琐碎。漫无目的是根源。过度的琐碎,生活顶多是一个“收藏家”。琳达卡特威尔一篇关于时间管理方面的文章《快比慢好?》,举了一个列子。用石头、碎石、沙子去填充一个碗,最优的顺序一目了然:石头、碎石、沙子。石头代表的最重要的事情、碎石代表次重要的事,沙子代表琐事。如果一开始就填充沙子,根本就没空隙再去装石头,这样本末倒置,费力不讨好。人的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任务和追求。该做什么时,就去认真对待。读书时就认真读书,工作时就认真工作,工作时别后悔自己没认真上学,而又想重返校园,为时过晚。

 

  过度的现实。虚实有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当老伴牵着自己是手时,坐在时光的板凳上,回味着自己恋爱的情形依旧会脸红和心跳。这些,都是“宁愿坐在宝马里哭泣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女孩不曾想过的。生命很多东西,都会被眼前的现实蒙蔽,心灵蒙尘。现实的事物终究是过眼烟云,心底留存的那一片美好,必然会渲染成一幅缤纷五彩的油画,生活的历练会让你领略心灵旅程的美好。

 

  时光不再,正如自然界会经历春华秋实,时光的花朵,亦会结出果实。每一个农夫对待庄稼的态度,庄稼的果实会做出回答。人生亦需精耕细种,在时光的旅程中,留下的每一滴汗水都会折射出灿烂的光辉。忙碌的都市人群,愈发喧嚣,机械地如林立的钢筋水泥,虽挺拔,但从未代表过这座城市的灵魂与高度。每一个个体拥有唯一的DNA,理应去探寻一条难忘的旅途,不应该千孔一面。累,至少不应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427-664768.html

上一篇:回不去的故乡,进不去的城.8
下一篇:川行足迹
收藏 IP: 222.44.86.*| 热度|

34 周昂 曹俊兴 王淳 吕喆 罗汉江 少雨 张奎勇 彭思龙 王丽 王春艳 朱志敏 张婷 朱晓刚 黄武强 王恪铭 孙景鑫 逄焕东 罗帆 刘守胜 孔梅 肖陆江 郭保华 于建辉 冯利霞 朱艳芳 杨顺楷 曹小晶 乌洪芳 徐大彬 傅蕴德 Majorite lixuke2005 sypoplar king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