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办博苦乐 倾听博友意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学网编辑部 编辑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条乙三号

博文

写在来科学网工作一周年之际

已有 7522 次阅读 2007-10-25 22:48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记得清清楚楚,我是去年1015日来科学网工作的。那时我回国已经三个多月了。要找到一份自己真心喜欢、能发挥自己特长又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并不那么容易。很幸运地听到一位朋友说科学网在招人。科学网被科学时报社定位为“新的增长点”,各种资源政策都向孕育中的网站倾斜。主编赵彦当时正在招兵买马。他对我的“硬件”条件很满意,但是提出来了三条顾虑,要我考虑清楚了再面试:

 

1.       我没有媒体从业经验,也没有理科背景,更不熟悉网站运行,我是否有决心有毅力从头学起?

2.       给我的待遇和我在美国的收入不能相提并论,甚至也不能与北京的公司相比,我能不能接受?

3.       我能不能安心给他做满三年,不会马上跳槽?

 

我的答复是:

1.       我非常愿意从头学起,实际上,在他提出这三个问题之前我就跑到万圣书苑买了好几百块钱的相关书籍,在家闷头啃起来。后来的事实证明,是很有用处的。

 

2.       既然回国了,我就没有打算拿这里的收入和美国的收入比。虽然绝对值算起来,美国的收入是这里的N倍。事业单位当然也不应该和公司比。

 

3.       三年?没问题。我不是那种喜欢跳来跳去的人,我这个人“忠诚度”很高,从友谊到爱情、从买东西到找工作,我喜欢稳定的、有规律的、简单的生活。因为我比较自卑,自知能力有限,这样的生活才能允许我稍稍对他人对社会有点用处,顺便享受一下人生。

 

但是如果说我自己当时一点没有顾虑,是在说谎。顾虑是有的,因为科学网到底长什么样,还没有人知道,只有赵彦调研了半年,心里有个蓝图。

 

但是眨眼一年就过去了。正式的说法,科学网“诞生”于2007118。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部分原因是这一天正好也是我母亲的生日。但是在我心目中,一直把我进入科学网工作当成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

 

最近我们发了一批博客邀请信,对象是海外华人学者。反映相当不错。这几天手忙脚乱,忙着帮大家开博。很多老师即使没有同意开博,也有的肯定了网站的现状,有的送上美好的祝福,有的提出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自己主动找上门来的博主也越来越多了。不时有网友或者博主说,无意中发现了科学网,惊喜万分。有的人直接管科学网叫“家”。我看着,心里暖暖的。

 

作为科学网的编辑,我是真心希望科学网能够成为网友们的第三个家,除了爱人子女的那个家,学生研究组的那个家,愿科学网也能成为您在赛博空间的一个“家”。

 

这样说似乎有些矫情。但是我清楚地记得今年二月份科学网还在试运行阶段的时候,赵彦喜得千金。他曾经在一篇博文中将科学网比作自己的另外一个孩子。他在焦急地等待女儿的降生的时候,也在昼夜筹划科学网软硬件的方方面面。“孩子们出生”以后,作为主编,他不得不经常在两个孩子之间做出取舍——8小时之外的时间,是去陪这个孩子呢?还是去陪那个孩子呢?

 

他的心情我很能理解。因为我加入科学网的时候女儿也才满一岁。这种对工作对孩子都歉疚的心情是我几乎天天都要应对的——和女儿告别上班的时候要应对,关掉电脑回家的时候也要应对。而且看样子这种矛盾不是一两天就能解决的。随着网站的不断成长和女儿的成长,双方对我的要求都日渐增加。我只能不断地拿朋友送我的一句话鼓励自己:“没问题,人的潜能是无限的。”

 

当年设计网站的时候,就说要做Web2.0,也就是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让网友们上传下载,互动起来,我们这些小编只是园丁,种下一粒种子,每天给它施肥,浇水,除草、捉虫,然后祈祷有一天它能发芽、抽枝、开花、挂果。到现在为止,我们只能说,在博客这一部分,芽发出来了。这要感谢多位博主的共同努力。

 

当然还要感谢国家的支持、领导的鼓励。说这话绝对不是虚的——接受过多年欧美“资本主义”腐蚀的我,如果不是真的这样想,绝对不说这样的话,自己牙齿就先酸倒。

 

正像我们告诉大家的,一来科学网目前有国家的支持,不像市场类媒体面临巨大的盈利压力。二来到目前为止,科学网还没有特别的框框,目标只有一个:服务好科学界与高等教育界。每每和媒体的朋友们说起来科学网时,大家都羡慕得要死——这种好事儿别说在中国没听说过,在全世界范围内也难找。所以,每次开会赵彦都给大家敲警钟:“做不好科学网,我们连个借口都找不到。无颜见江东父老啊。”赵彦是个彬彬君子,要是个说话狠的主儿,这话应该这么说:“整不好网站,咱们就集体自裁谢天下算了。”

 

好在,最近从博客频道的发展来看,我个人真的是很高兴的。特别是看到很多老师非常认真地写文章,把自己多年的所思所想付诸笔下,提出很有见地很有创意的看法,很多网友理性地、积极地回应,我就觉得我每天的工作很有意义。

 

当然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科学网确实也有“不和谐”的噪音,不过“水至清则无鱼”,农药打得多了鸟儿们也就没有了。而且正像王鸿飞老师说的“厕所哪里都有”,相信老师们遇到素质低下的无赖流氓,尽可清高一些,要么狠狠痛打之,要么一笑了之,以沉默鄙视之。

 

“常回家坐坐。”这是科学网编辑部小编们的共同心声。不管您是否有时间有精力更新博客,能来走走看看和大家打打招呼神侃几句我们就很高兴了。

何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688.html

上一篇:科学网征集科技与人文经典文献
下一篇:卑微的人性,低贱的人格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