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办博苦乐 倾听博友意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学网编辑部 编辑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条乙三号

博文

“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赛启动 精选

已有 16889 次阅读 2014-10-17 12:02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你了解中国科技方面最高学术机构么?你知道“两弹一星”背后的故事么?你知道中国第一个博士是哪里培养的么?你知道我国院士称号是如何来的么?欢迎参加正在举行的“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赛活动,全方面、立体式“透视”中国科学院的前世今生,书写圆满答卷,赢取精美奖品。想知道更多,请点击→ http://yszsjs.cas.cn/



       10月11日,“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赛在京启动。此次活动旨在吸引海内外各界特别是关心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科技教育界人士,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和参与网上答题等活动,从世界、全国和全院的系列维度,全方面、立体式“透视”中科院的发展历程、成就贡献、战略部署,了解中国科技发展历史,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喜迎建院65周年。


      “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赛指导委员会主任由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担任。启动仪式上,中科院秘书长、院史知识竞赛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邓麦村代表白春礼讲话。他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赛这一富有特色的公共活动,促进广大社会公众和中科院人更好地了解中国科技和中科院的发展历程,探究中科院65年来在治学和管理方面的历史经验及成功原因,从历史中吸取智慧和力量。


       邓麦村强调,中科院有着值得骄傲的历史,也有着令人激动的良好发展前景,但不能关起门来自我陶醉,不能画地为牢自我封闭。当今世界,新科技革命曙光初现,我国科技发展也正处在深刻变革期。随着我国改革事业向深水区和攻坚期推进,国立科研机构的职能定位、治理结构和组织方式,也需要及时顺应时代要求,主动求变。我们诚恳希望,社会各界通过参与像“院史知识竞赛”这样的活动,深度了解中科院的发展历程,持续深入地支持中科院的未来发展。全体中科院人将以更加开放的积极姿态,以兼收并蓄的广阔胸怀,联合各界力量,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中科院党组原副书记、“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赛命题评判委员会主任郭传杰也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介绍了此次竞赛命题工作的原则、组织、方法与过程,并深入阐释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中科院的历史是“一个缩影、一个宝库”,是“透视未来之镜鉴”,体现出“一个需求、一个使命”。


       启动仪式由中科院副秘书长,院史知识竞赛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组织委员会主任谭铁牛主持。部分主流媒体领导、资深科技史专家、科学家代表、中科院相关部门和单位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师生以及公开征集的网友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院史知识竞赛”首场专题报告会。著名科技史专家、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樊洪业为现场听众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人的历史担当》的专题报告。他从中科院院徽的由来说起,着重讲述了国家科学院的模式选择、“火车头”时代的中科院、“强国”目标与“两弹一星”、资源考察与可持续发展、一位老“90后”的科学人生等方面,深刻反映了中科院在实现国家目标的征途中做出的卓越贡献和文化积淀,即“求真至上、人才为本、战略关怀、协同精神”,突出体现了中科院人伟大的历史担当和文化精髓。


       “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赛包含多项线上、线下活动。线上活动主要包括10月16日至22日进行的网络竞赛,线下活动主要包括启动仪式、三场专题报告会、决赛暨颁奖典礼。


      “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是一个系列品牌活动。2011年,中科院曾联合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科技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了以“国家的科学院、人民的科学家”为主题的“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公众参与积极踊跃,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36424.html

上一篇:祝网友们中秋快乐!
下一篇:关于转载博文和周排行相关问题的说明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25 史晓雷 许培扬 杨正瓴 黄永义 高建国 胡增运 王国强 徐耀 彭真明 黄育和 李土荣 傅蕴德 钟君 杨金波 靳萍 周向进 曾杰 李笑月 谢平 陈进斌 biofans shenlu eastHL2008 aliala Awx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