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办博苦乐 倾听博友意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学网编辑部 编辑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条乙三号

博文

面对草根与精英,我们的遗憾与祈盼

已有 11191 次阅读 2007-4-30 12:12 |个人分类:通知公告

各位博友:

我们新办的科学博客,得到了广大朋友的支持,我这里表示诚挚的感谢。

对于科学博客采取“专家实名制”,个别朋友有不同意见。我们之所以这样,原因如下:实名决定着对自己的博文责任,我们痛恨网络恶搞;专家开博,我们祈盼的是,能把这群人的大智慧,进行有效的网络传播,使得更多人受益。

至于一些人对于我们忽略“草根”的不满,我完全理解他们的心声。但遗憾的是,我们的人力和物力都不允许我们的“胃口”太大。作为一种解决办法,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改进论坛和资料贴吧的功能,以便更好地满足“草根们”交流的需求。

下面是一个朋友的帖子,放在这里让大家看看,算是对他建议的一种回应吧!

科学网总编辑 赵彦

 

科技网博客门坎,是高端“网流感”的体现
  
    科技网博客门坎,是高端科研圈子的“行业惯例”,无可厚非!没有“科研资格实力”的人,何必在科研园地“指手划脚、高声呐喊”,打扰科研圈子的清静?高端科研需要“清静的科研园地”!
   但是,谁需要科技?谁需要现代化?其实,需要科技的主体人群,就是没有“科研资格实力”的人群。科研园地来了“主体人群”的代表--业余爱好科研的“科研草民、草根”,“零距离”关注科技前沿,了解、学习、爱好、乃至错误言论前沿科技。就这么无须一顾么?--连申博有门坎的首页声明也没一个。让“科研草根”申博,就会伤害科研圈的科研进程么?
    其实,首页声明了申博有门坎,也没啥好说的、也没啥好生气的。只是感觉,有些科研机构,能够对游客开放科研场地、为科普公益事业作贡献;有些地方大投入建有科普馆,为科普公益事业作贡献。那么,具有互动科技含量的科技网站,为何不运用“互动、沟通” 性能,更好地为科普公益事业作贡献?有“互动”科学、而不用“互动”科学,我们要科学做啥?--科学网有点不科学!
    如果科学网站不能满足各种热爱科学人士,“零距离”接触科技前沿的需求,能不算是“科学网络功能痿缩”症?!如果“申博门坎”形成了“行业惯例”,能不算是“网流感”?!
    其实,有很多科学家,也是科学知识传播的热心贡献者;“互动科技”也可给科学家提供一种新的休息方式的选择--在网上指点指点“科研草根”;万一不小心,将“科研草根”指点成了“草根大侠”,“网络科技”有功、科学家自豪、“科研草根”“有喜”、科学网站也将是“中介”创新奇迹!--这样的“和谐”不科学么?
    其实,众所周知,游戏专家、“黑客专家”都不是“学历门坎”砍出来的!他们多数都是“喜好为门坎”、“心血为资本”、“盗用常识”、“自生自长”而成的--没有过“学历门坎”,就不能成就科学?
    众所周知,长城的总设计师、总建造师,没有“榜眼”、不是探花、肯定未被点状元(就算是状元,也没我的小学文凭高),我们能说长城的建造,就不是当时的高科技?--没有过“学历门坎”,就不能成就科学?
    众所周知,现代“火葬”技术的技术含量,肯定没有“木乃伊”技术的技术含量高---就是有水晶棺也白搭!--谁能说没有现代学历基础,就没有超越现代科学的知识?
    其实,很多科学家在工作之余,仍有能力“一不小心”,带出一个“草根大侠”的;
    其实,很多“科研草根”,都可以以“喜好为门坎”、“心血为资本”,充分利用科学家的“无价劳动力”充实自己;
    其实,很多高端科技网,都能评审、推出“科研草根、草民、学生、大侠”,构建全球华人和谐科学博客圈,打造网上培育“诺贝尔”“中介”大平台!--全球的华人科学家、学者、“科研草根”,就没有一个能在网上“中彩”的?
    其实,构建全球华人和谐科学博客圈,至少可以避免,网上“群体”介入“反中医事宜”的‘紧急评判应急预案’的启动。
    
热爱科学的全体人士们啦:
    如果同意高端科学网站,构建全球华人和谐科学博客圈,打造网上培育“诺贝尔”“中介”大平台!请不要点我的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u/1275736785
    --你要小心掉进传销“我的博客”的传销陷井呀!
    如果不同意,请点“我的博客圈”地址:
   
http://q.blog.sina.com.cn/lhuhuhu
嘿嘿!!让“胡说”的人的博客圈,“顶上”新浪网首页,让他曝光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774.html

上一篇:科学网致人文社科学者
下一篇:新一代简历——博客?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