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办博苦乐 倾听博友意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学网编辑部 编辑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条乙三号

博文

2020年国家“杰青”分析:你的学校排第几? 精选

已有 38479 次阅读 2020-8-11 19:5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今年“杰青”上榜人数依然为300人。我们对入选者的学历、性别、专业技术职务及依托单位进行了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1.  从学历看,今年上榜的300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 

     2.  从性别看,男性依旧占据绝对优势,共有270名,占总人数的90%;女性有30名,占10%。

       从专业技术职务来看,98%的“杰青”入选者拥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包括189位教授、102位研究员、2位主任医师和1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001专业技术职务.jpg


       本年度申请人中,仅有5位副教授和1位副研究员。其中,4位副教授来自清华大学,1位副教授来自北京大学,仅有的1位副研究员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002 副研究员和副教授.jpg


       从入选者依托单位看,今年的300名“杰青”入选者来自124所机构。其中,共有5所大学入选人数超过10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清华大学都有15人入选,并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分别入选14人。上海交通大学入选12人。浙江大学与复旦大学,都有8人入选。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分别入选7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及西安交通大学各有6人入选。

还有4所大学各有5人入选,分别是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

       总体上看,今年的“杰青”入选者虽然依旧集中在传统名校及中科院的一些研究所,但相较去年入选人数更加均衡,排名靠前的学校之间人数差距不大。

       今年“杰青”入选者在4人以上(含)的依托单位共有23所,包括20所高校。其中,19所为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1所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华东理工大学。

       今年有几所高校表现较为突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入选11人,与复旦大学并列第三,今年增加4人,与清华大学共登榜首;南京大学2020年入选人数比2019年多6人;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入选12人,比2019年多7人。

       同时,也有几所高校今年排名有所下滑:

       北京大学今年入选14人,比2019年少8人;复旦大学2019年入选11人,今年入选8人,下降至第六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9年入选6人,今年无人入选。

       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共有9所高校今年无人入选“杰青”,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新疆大学。

 

1-50依托单位.jpg

51—100依托单位.jpg

101——125.jpg

202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完整名单如下:

名单1.jpg

名单2.jpg

名单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245966.html

上一篇:科学网招聘实习生
下一篇:访谈实录 | 讲真,你真的了解同行评审吗?
收藏 IP: 222.131.59.*| 热度|

15 许培扬 黄永义 高建国 刘立 郑永军 付小军 黄育和 曾杰 梁飞 孔福堂 郁志勇 李毅伟 彭真明 孙颉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