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清平乐·温室效应

已有 5742 次阅读 2016-5-27 11:31 |个人分类:地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温室效应, 灾害, 清平乐

地球和暖,

六道轮回转。

大气层中叨长短,

温室当谁统管?


二氧化碳神偷,红外散热旁收。

却怕金山水漫,法海低碳埋忧。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南方经历了很多极端的气候,广州等城市居然下起了雪!不久后南方降雨异常,很多地方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人们不禁问,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其实这一切反常的罪魁祸首就是温室效应导致的全球变暖造成的。

  说到温室效应,也许大家想到的都是负面的东西,其实如果没有温室效应,地球根本无法居住。例如由于月球没有温室效应,白天在阳光垂直照射的地方温度高达127摄氏度,夜晚却降到零下183摄氏度,根本不适合生物生存。而地球的平均温度15度,原因就是因为温室效应。大气层中含有有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白天太阳的光热送到地面上基本上没有什么阻挡,但地球以红外线形式向外太空散失的热量却被温室气体吸收,所以即使是晚上,地球的温度也不会下降得太多,这就是温室效应。

  由于世界的工业化300多年的进程中,曾不加节制的使用化石燃料,导致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气体过多,阻挡了地球往外散热,导致全球变暖,各种极端气候层出不穷,如何缓解温室效应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的永恒话题。温室效应导致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两极冰山大量融化使海平面升高,接着导致江河水面抬高,洪水泛滥,人类将失去赖以生存的陆地,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所以今天时髦的“低碳”生活,就是努力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打造自己的诺亚方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80582.html

上一篇:眼儿媚·南丁格尔玫瑰
下一篇:我的教学故事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28 陈南晖 侯成亚 王从彦 姬扬 杨正瓴 钟炳 徐令予 魏焱明 武夷山 张晓良 宁利中 王小平 王天一 蔡庆华 朱晓刚 李土荣 史晓雷 张忆文 胡春松 晏丽红 陆泽橼 葛维亚 科苑往事 dulizhi95 zjzhaokeqin xlianggg xqhuang liudazh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