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情人节的雨霖铃和钗头凤

已有 4141 次阅读 2016-2-14 09:38 |个人分类:音画诗情|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爱情, 情人节, 瓦伦丁

今天又是情人节,暂且放下引力波,回忆看过的爱情故事,总结一些规律

 

《雨霖铃·爱情故事》(中华新韵)

羞花艳主,见梧桐雨,洒马嵬墓。

金山水漫空盼,雷峰塔断,温柔倾诉。

不舍十八相送,化蝶朝夕处。

问布衣、天子神仙,杜宇悲啼苦谁吐?


痴情女会檀郎苦,鹊桥边、望断银河路。

长城恻隐倾覆,八百里、几多哀怒。

美满姻缘,何故苍天总去嫉妒?

为爱赋、古往今来,尽断肠无数。


《雨霖铃爱情故事》(词林正韵)

梧桐雨烈,马嵬坡上,万宠虚设。

雷峰夕照美景,谁曾料是,凄凄离别。

十八长亭相送,竟成翩翩蝶。

见布衣、天子神仙,杜宇悲啼总凄切。


秋眸望断银河月,鹊桥边、泪洗情人节。

长城恻隐倾覆,八百里、怎弥亡缺。

美满姻缘,何故苍天,总去摧灭?

阅爱赋、古往今来,尽断肠传说。


第一首使用中华新韵,读起来和大家熟知柳永的《雨霖铃》在音律上差别很大,因为柳词雨霖铃押的是入声,可惜入声在普通话里已经彻底消失了我又尝试采用古音(词林正韵)的入声重写第二首,读起来在声调和节奏上和柳词是不是很接近了呢?

 如果你用普通话来读,你会发现第一首读起来很押韵,而第二首似乎很多句都不相押韵,但若用依然包含者入声的粤语和客家话朗读,第二首比第一首顺口多了!



跟风过西方情人节的年轻人,有几个人知道情人节的来历呢?


《钗头凤·情人节来历

干戈祸,男丁殁。暴君强禁婚姻诺。

红足缆,难舒展。

圣瓦伦丁,暗撮圆满。感、感、感!


神坛铄,花田错。有缘鸳侣白头过。

屠夫返,修士斩。

罹难周年,永恒怀念。惨、惨、惨!


 传说公元三世纪时,古罗马有一位暴君叫克劳多斯( Claudius)。离暴君的宫殿不远,有一座非常漂亮的神庙。修士瓦伦丁( Valentine)就住在这里。罗马人非常崇敬他,男女老幼,不论贫富贵贱,总会群集在他的周围,在祭坛的熊熊圣火前,聆听瓦伦丁的祈祷。
  这一时代,古罗马的战事一直连绵不断,暴君克劳多斯征召了大批公民前往战场,为了保证人们忠于战争,他下令禁止人们于此时结婚,甚至连已订了婚人也马上要解除婚约。许多年轻人就这样告别爱人,满怀悲愤地走向战场。
  瓦伦丁对克劳多斯的虐行感到非常难过。当一对情侣来到神庙请求他的帮助时,瓦伦丁在神圣的祭坛前为它们悄悄地举行了婚礼。人们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来到这里,在瓦伦丁的帮助下结成伴侣。消息终于传到了克劳多斯的耳里。他暴跳如雷,命令士兵们冲进神庙,将瓦伦丁从一对正在举行婚礼的新人身旁拖走,投入地牢。公元270年的2月14日,瓦伦丁殉难。悲伤的朋友们将他安葬于圣普拉教堂。
  为了纪念瓦伦丁,后来的人们把这一天作为 Valentine's Day,也就是情人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56047.html

上一篇:人月圆·引力波
下一篇:暗香·癌
收藏 IP: 110.212.228.*| 热度|

27 武夷山 刘全慧 徐令予 李笑月 史晓雷 宁利中 徐旭东 侯成亚 韦玉程 朱晓刚 张忆文 张晓良 杨学祥 钟炳 王小平 杨正瓴 葛维亚 胡春松 任泽 魏焱明 陈湘明 dulizhi95 wangqinling biofans zjzhaokeqin ncepuztf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