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念奴娇·自然科学史上三大计划

已有 9524 次阅读 2016-1-4 10:42 |个人分类:科史|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基因组, 阿波罗, 曼哈顿

列强逐鹿,正科学秣马,众生劫难。

纳粹觊觎原子弹,怎奈花旗先揽。

骇火菇云,独钟倭寇,广岛长崎颤。

傲樱方谢,又闻熊隼暗战。

 

熊上穹顶翱游,隼倾国力,竟把嫦娥探。

迈越蟾宫一小步,指日征服银汉。

冷战烟消,揭基因组,彭祖千千万。

惠泽生命,科学追顺从善。


 “曼哈顿原子弹计划”、“阿波罗登月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并称为自然科学史上的“三大计划”。
  曼哈顿计划(Manhattan Project) ,美国陆军部于1942年6月开始实施的原子弹的计划,亦称曼哈顿计划。为了先于纳粹德国制造出原子弹,该工程动员了10万多人参加这一工程,历时3年,耗资20亿美元,于1945年7月16日成功地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核爆炸,并于同年8月6日和9日分别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当场20万人死亡,二战因此结束。
  阿波罗计划(Apollo Project),又称阿波罗工程,是美国从1961年到1972年从事的一系列载人登月飞行任务。1969年7月16日,巨大的“土星5号”火箭载着“阿波罗11号”飞船从美国肯尼迪角发射场点火升空,开始了人类首次登月的太空征程。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埃德温·奥尔德林、迈克尔·科林斯驾驶着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跨过38万公里的征程,承载着全人类的梦想踏上了月球表面。这确实是一个人的小小一步,但是整个人类的伟大一步。他们见证了从地球到月球梦想的实现,这一步跨过了5000年的时光。
  人类基因组计划(human genome project, HGP),是由美国科学家于1985年率先提出,于1990年冷战结束前夕正式启动的。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和中国科学家共同参与了这一价值达30亿美元的人类基因组计划。这一计划旨在为30多亿个碱基对构成的人类基因组精确测序,发现所有人类基因并搞清其在染色体上的位置,破译人类全部遗传信息。与曼哈顿原子弹计划和阿波罗计划并称为三大科学计划。 HGP的目的是解码生命、了解生命的起源、了解生命体生长发育的规律、认识种属之间和个体之间存在差异的起因、认识疾病产生的机制以及长寿与衰老等生命现象、为疾病的诊治提供科学依据。彭祖传说活了800岁,而相信这个神话将在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基础上得以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47934.html

上一篇:行香子·和唱湘明君
下一篇:钗头凤·黄金分割
收藏 IP: 110.212.187.*| 热度|

32 武夷山 郭向云 姬扬 李竞 平果 朱晓刚 鲍海飞 杨正瓴 王从彦 钟炳 韦玉程 张忆文 张晓良 魏焱明 余昕 谢平 王小平 徐传胜 刘全生 晏丽红 周金元 王震洪 谢长花 何锐 徐旭东 胡春松 葛维亚 ljxm dulizhi95 liudazhe peosim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