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南歌子·金

已有 4281 次阅读 2015-12-4 09:16 |个人分类:化学|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南歌子, 超新星

贵自身稀罕,名从欧若拉。
曙光女爱浪淘沙。褐粉蓝箔延展状元花。

火炼心不变,风侵志不趴。
超新星爆炽高压,点铁成金飞落地球家。


  金,元素序号79,化学符号是Au源自罗马神话中的“曙光女神”欧若拉(Aurora)。仅是一种非常稀少的金属,物以希为贵,金在地球上含量非常稀少,一般都要从大量的矿石、河沙中不断地用水冲淘,最后用水银或氰化物将其溶解提炼出来。黄金作为贵重的物品据说已经有6000多年历史,从古到今,不同种族文化的社会都以黄金作为货币。
  黄金不一定是金色的,当磨成金粉后它的颜色是暗褐色的,变成蒸汽的时候是绿色的。金的延展性在金属里排第一,3.50克黄金用锤子不断地锤,可以得到厚度约0.1微米,面积约25平方米的金箔,这叫做展性。金箔是透明的蓝色,镀在玻璃上在夏日可以反射阳光,在冬天可以吸收热量,使得屋内冬暖夏凉。1克的黄金可拉成66千米长、直径小于1微米的金丝,这叫做延性。只要有600克金,拉长就可以绕地球一圈。
  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原因是因为金元素是一种化学性质非常不活泼的元素,不易被氧化。金元素来自哪里呢?科学家认为金来自超新星的爆发。原来恒星上发生核聚变,不断将轻的元素聚变成重的元素,但聚变到铁(元素序号26)的时候,聚变就不能再发生了,随着引力坍缩,这个铁核的死星再爆发形成超新星,过程中巨大的压力和极高的温度就将铁等较轻的元素合成重元素,金银等重元素就在超新星爆发的时候产生,随着陨石洒落地球。研究发现,产生银元素的恒星质量要小于产生金元素的恒星,而且产生两种元素的核聚变机制完全不同。研究人员称,可以产生银元素的超新星要比质量更大的可产生金元素的超新星分布更广,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地球上银多金少的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40949.html

上一篇:魂断蓝桥
下一篇:临江仙·屠呦呦领奖演讲纪实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26 朱晓刚 余昕 鲍海飞 杨正瓴 沈智元 徐旭东 侯成亚 钟炳 李学宽 金耀初 周明明 葛维亚 王小平 徐长庆 胡春松 张忆文 姬扬 张晓良 周金元 吴融广 谢钢 liudazhe dulizhi95 peosim ncepuztf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