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风流子·防滑本能

已有 2903 次阅读 2015-9-14 10:35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本能, 风流子

瞒父河中戏水,

十指皱缩方悔。
留铁证,可曾知,

血管神经捣鬼?
肤萎,纹美,

天赐防滑营垒。


  小时候瞒着父母去游泳,回来父母叫伸出手掌,如果十指的指肚起皱,不容你争辩肯定挨一顿棍棒,呵呵。
  人们常常以为手指起皱是由于皮肤受到浸泡后的膨胀,但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研究人员就知道这并不是真正的原因,因为受到神经损伤的手指在浸泡后不会出现起皱的现象。所以,手指起皱应该是一种由人体自主神经系统控制的无意识反应,在神经系统掉接下皮下血管收缩而引起皱缩,类似于心跳、出汗等神经控制的本能。
  2011年,位于爱达荷州博伊西市的2AI实验室的演化神经生物学家马克·钱吉齐(Mark Changizi)及其同事们认为,手指遇水起皱的现象必然有其演化机制,是一种水下防滑的本能。该研究团队还发现,手指起皱之后皱纹的模式非常有利于排水,这种排水网络可以增大抓握东西时的摩擦力,实验者分别用干燥的手指和在温水中浸泡30分钟后的手指对不同大小的大理石块进行抓握试验,这些石块也是有的干燥、有的潮湿。结果显示,浸泡皱缩的手指抓起潮湿大理石块的速度要更快,但是对于干燥的大理石块来说,两者并没有明显的区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20735.html

上一篇:试着用古诗重译埃尔莎·拉斯克·许勒的两首诗
下一篇:今日杂感
收藏 IP: 123.79.187.*| 热度|

9 钟炳 张忆文 杨正瓴 李泳 王小平 侯成亚 张晓良 姬扬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