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满江红·脑

已有 4216 次阅读 2015-9-9 08:40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满江红

应谅仓颉,情感字,皆从心部。
心理事,脑全包揽,意识出处。
左赋诗情平仄写,右描画意丹青谱。
海马体、识记两双铺,书山路。


评脑干,心肺主。说小脑,平衡顾。
看临危受命,杏仁核赴。
饥饱炎凉丘脑掌,香甜痛痒皮层入。
语言区,读写算说听,唯人悟。



古人以为精神意识都是源自心脏,所以与心理有关的字大多数都以“忄”和“心”为部首,即使是在外国,"heart"除了表示心脏意外,还表示情感。后来大家都知道,脑才是意识的器官。
大脑分为两个半球,左脑负责逻辑思考,表达语言;右脑则是艺术家,能敏锐感知图像和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19566.html

上一篇:观礼感言
下一篇:试着用古诗重译埃尔莎·拉斯克·许勒的两首诗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14 张晓良 孙彧 姬扬 武夷山 刘玉仙 李毅伟 杨正瓴 钟炳 张忆文 侯成亚 肖陆江 陈南晖 dulizhi95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