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如梦令·四色定理

已有 4364 次阅读 2015-9-1 09:22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四色定理, 如梦令

颜料青黄蓝褐,

慢把地图勾勒。

疆域必分明,

求证百年无策。

攻克,攻克,

人在机前羞涩。


  相传,四色问题是一名英国绘图员提出来的,此人叫格思里。1852年,他在绘制英国地图的发现,如果给相邻地区涂上不同颜色,那么只要四种颜色就足够了。100年来,无数优秀的数学家企图证明它都以失败告终,四色猜想的证明过程大大促进了拓补学的进展,1936年数学家希奇证明,只要证明10000多种情形下的地图四色猜想成立即可成为定理,但靠笔来算在当时是不可能的。
  1972年起,黑肯与阿佩尔开始对希奇的方法作重要改进。到1976年,他们认为问题已经压缩到可以用计算机证明的地步了。于是从1月份起,他们就在伊利诺伊大学的IBM360机上分1482种情况检查,历时1200个小时,作了100亿个判断,最终证明了四色定理。在当地的信封上盖“Four colorssutfice”(四色足够了)的邮戳,就是他们想到的一种传播这一惊人消息的别致的方法。
  人类破天荒第一次运用计算机证明著名数学猜想,应该说是十分轰动的。但说穿了,这种方法其实是“穷举法”,严格来说不能叫“证明”。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能给出严格的逻辑推理证明,所以四色定理的证明,是说人类聪明呢,还是计算机在嘲笑人们愚蠢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17523.html

上一篇:两同心·平行宇宙
下一篇:观礼感言
收藏 IP: 123.67.77.*| 热度|

11 鲍海飞 尤明庆 姬扬 武夷山 钟炳 张晓良 张忆文 杨正瓴 侯成亚 魏焱明 周金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