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蝶恋花·纳米

已有 3200 次阅读 2015-7-1 11:18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纳米

一米均分十亿度,

纳米称呼,本意侏儒赋。
原子精雕材料谱,

细琢成器神奇露。


导体绝缘同换步,

不染尘埃,试问何缘故?
尺到微时夔魍睹,

皆因量子夺门入。


  纳米(nm)是长度单位,原称毫微米,就是10亿分之一米,是长度的度量单位,相当于4倍原子大小。英文里的纳米是nanometer,字首nano在希腊文中的原意是“侏儒”的意思。
  由于纳米尺度已经接近原子尺寸,所以凡是三维(长宽高)中任何一个达到纳米级的材料,都会出现介于宏观和量子之间的神奇现象。宏观就是我们常识中的现象和特征,而量子效应,是一种异于常规的现象,例如测不准原理:你永远无法知道一个电子或原子的具体位置。由于纳米材料同时兼有宏观和量子的特点,比如说铜做成纳米材料后突然不导电了,树脂是很好的绝缘体,做成纳米材料后变成了导体。用纳米材料做成的布透气柔软,但不沾水,不沾灰尘汗渍,可做成不用洗的衣服。
  由于纳米材料的神奇,很多商家纷纷盗用“纳米”的概念炒作自己的产品,其实当前市场所谓的“纳米产品”里面的科技含量非常低,顶多是一些耐磨耐酸碱腐蚀的高级涂料而已,纳米技术目前还远没发展到进入千家万户的程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01942.html

上一篇:美景自有诗词
下一篇:账号被盗
收藏 IP: 123.79.185.*| 热度|

9 陈彪 姬扬 钟炳 尤明庆 张晓良 魏焱明 王旭 liudazhe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