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从前慢·北海之春(新韵)

已有 4066 次阅读 2015-2-27 16:23 |个人分类:音画诗情|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从前慢, 北海市

湘明兄自度《从前慢》词牌,很是喜欢,也来凑凑热闹,写写我的家乡北海。


新荔方遒,古榕正茂,秋茄绿意浓

晨曦里,银沙披赤,黛水揉红。

澄澜舟漾腾金浪,见喷薄旭日染长空。

燕凌波,鸥展翅,竞鲲鹏。


碧海瞻天,澈云漱月,宋苏汉孟功

叹廉阳故郡,珠池阡陌,丝路遐通

公衙汉墓青石巷,是回眸铜凤忆峥嵘

弄潮儿,从前越,写昌隆。


①北海产的香山鸡嘴小核荔枝是北海的一张名片,榕树是北海市树,秋茄是红树林植物,很多资料说它是“胎生”植物。果实像一个茄子,落到滩涂上很快长出幼苗,是来北海红树林游客的自然纪念物之一。

②北海市是南珠之乡,朝廷在这里设立了无数的珠池养蚌。为纪念汉朝合浦太守孟尝的合浦还珠功绩,人们修了一座海角楼来纪念他,两侧门耳上分别刻有“澈云“、”漱月”两字,后来苏东坡经过这里,欣然题写了“万里瞻天”四个大字。

③从秦朝设立合浦郡,这里一直都是郡治所在地,为了纪念东汉合浦太守费贻清廉勤政,将六万大山延伸至北海的山脉叫做“大廉山”,由于郡治所在地位于大廉山南面,所以也叫“廉阳”,州府叫做“廉州”。据考证,从先秦一直到晋,这里都是海上的交通枢纽,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

④这里留下了众多的汉代文物,有保存完好的古代县衙,是全国少有的汉墓集聚地。其中出土的青铜器“羽纹铜凤灯”属于国宝级文物,是广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现在成为了北海市的文化象征之一。


北海银滩的晨曦


海角亭是记念汉合浦郡太守孟尝而建,苏东坡经过这里,欣然题字“万里瞻天”。




合浦汉墓博物馆


从前慢(正格)

    双调九十八字,上下阕各四平韵。上下阕前两句及第五、第六句用对仗,第八句以一去声字领七言句,下阙第四句一去声字领四言句。

中仄平平,中平中仄,中平中仄平(韵)。

平平仄,平平中仄,中仄中平(韵)。

平平中仄平平仄,仄平平中仄仄平平(韵)。

仄中平,中中仄,仄平平(韵)。

 

中仄平平,中平中仄,中平中仄平(韵)。

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中仄中平(韵)。

平平中仄平平仄,仄平平中仄仄平平(韵)。

仄中平,中中仄,仄平平(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870534.html

上一篇:定风波·抗生素
下一篇:踏莎行·几何公设
收藏 IP: 110.212.225.*| 热度|

18 陈湘明 李笑月 魏东平 尤明庆 武夷山 陈晨星 张晓良 钟炳 王震洪 李学宽 庄世宇 蔡庆华 卫军英 徐晓 胡春松 雷栗 周明明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