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二郎神·群论

已有 4486 次阅读 2015-2-10 09:46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群论, 伽罗华, 二郎神

算经阅,叹群论,传奇昭烈。
自闭锁、逆元犹纂刻,结合律、幺元临帖。
晶体编程纠量子,是对称、拜求它写。
不禁问、天才姓甚,创举通悉一切?


狂野,伽罗瓦氏,僭君欺蔑。
蹇宿命、南冠封几度,应决斗、红颜情孽。
欲把明珠贻后世,卷成在、诀别永夜。
恨天妒英才,角不三分,方程无解……


   群论是一个数学分支。所谓的群,就是给定一个运算,满足:①封闭性;②结合律;③存在幺元;④存在逆元;的一个集合。例如全体整数在加法运算中就构成了一个群,因为任意两个整数加起来还是整数,满足①封闭性;三个整数相加满足②结合律,例如2+(3+4)=(2+3)+4;存在0这个数,什么整数加0都不变,我们把在运算中保持得数不变的东西叫“幺元”,就像书法临帖,写出来的都一样;每个整数都存在它的相反数,例如5的相反数是-5,两个相反数相加等于幺元,即0,所以对于每个整数都存在他的“逆元”,即相反数,有点像纂刻的字是刻反的一样。由于整数对加法来说满足这是个条件,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说:全体整数对加法形成一个群。
  显然对于乘法来说,全体整数并不能构成一个群。乘法中,很明显幺元是1,因为什么乘以1都不变。而整数的逆元应该是它的倒数,例如5*1/5=1,倒数是一个分数已经不是整数了,所以乘法不满足那4个条件,所以对于乘法运算,全体整数就不构成一个群。简单吧!其实不然,群论是一门高度抽象的数学,专门研究它的学科叫做《抽象代数》或《近世代数》。现代物理学的量子力学、标准模型、相对论等都需要用到群论,化学研究也要用到群论,晶体研究、编程算法……大凡解决与对称性有关的问题,都要用到群论作为工具,那么是谁发明了这个群论呢?
  1832年5月30日清晨,在巴黎的葛拉塞尔湖附近躺着一个昏迷的年轻人,过路的农民从枪伤判断他是决斗后受了重伤,就把这个不知名的青年抬到医院。第二天早晨十点,这个可怜的年轻人离开了人世,数学史上最年轻、最富有创造性的头脑停止了思考。后来的一些著名数学家们说,他的死使数学的发展被推迟了几十年,他就是伽罗瓦。
  伽罗瓦是狂热的共和主义者,但似乎一生都没交过好运:因为反君主复辟活动入狱几次,很多数学思想都是他在狱中完成的。他当时主要是研究5次以上的方程为什么还找不到求根公式,因为一元一次、二次、三次、四次方称都有其求根公式,而五次方程的求根公式却困扰了人类几百年,伽罗瓦在总结前人的基础上,着眼于方程的本质结构,创新性地提出了“群”的概念和方法,不仅证明了五次以上的方程没有公式解,还一举证明了困扰人类上千年的尺规作图三大难题中的“三分角”和“倍立方”是不可能的。他两次向巴黎科学院投稿,但论文却是两度莫名其妙丢失,大数学家刘维尔和傅里叶对他的论文不屑一顾……
  英雄难过美人关,由于心爱的女人(一说是妓女),他答应了情敌的决斗,决斗前夜,他连夜将关于群论的手稿进行整理,托付给挚友……中枪后,他并没有立刻死去,在神志仍然清醒的时候,拒绝了一个神父的祈祷。他弟弟流着泪赶到了,他却努力去安慰他的弟弟:“不要哭,我需要我的全部勇气在20岁时死去。” 1832年5月31日,他被埋葬在南公墓的普通壕沟里,他不朽的纪念碑是他60页的著作。

《二郎神1》词谱检测 52shici.com出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866970.html

上一篇:渔家傲·蜂窝移动通信
下一篇:定风波·抗生素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10 蔡小宁 刘锋 张晓良 李泳 姬扬 钟炳 陈学雷 白图格吉扎布 dulizhi95 Vetera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