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雪梅香·神经元

已有 7461 次阅读 2017-4-20 15:04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神经元, 突触, 动作电位

细胞鉴,神经元是最绝殊。
见枝桠盘错,仿佛老树毛犊。
兴奋须求钠潜入,静息当拜钾迁出。
观膜外,正负交接,冲动双途。

轴突,末稍处,大腹便便,递质一壶。
杯盏相迎,树突畅饮酌估。
胆碱清醇挺胸背,酪酸辛烈困头颅。
谁悭吝,电位波幅,仅赋全无?


神经元是一种最特别的细胞,它看起来像一颗枝丫根节盘错的老树,也像神话中传说的古代传说中兽类之祖——毛犊。神经元是构成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由细胞体和细胞突起构成,长的突起叫轴突,主要起联络下一个神经元的作用,细胞体周围短的突起叫树突,负责接收上一个神经元传来的兴奋。上一个神经元的轴突和下一个神经元树突接触的地方叫做突触。突触前膜膨起就像一个酒壶,后膜就像一只杯子,随时等候前膜释放的化学物质——递质。神经元最大的特点就是受到刺激时会产生兴奋和冲动,也就是一种生物电。
       由于神经元细胞膜内外的钾钠等离子分布不均匀,静息的时候神经元的电位呈外正内负的特点,这个状态叫做极化。当受到刺激的时候,钠离子进入细胞内,导致电位倒转,变成了外负内正,此时叫做去极化。当去极化达到最大时,钠通道关闭,细胞里的钾离子往外流,导致细胞渐渐恢复原来外正内负的极化状态,此过程叫做复极化。去极化和复极化过程引起的电位变化叫做兴奋。当兴奋产生的时候,对兴奋点两旁的钾钠通道会产生新的刺激,引发新的兴奋,膜外电位正负交替变化,整体看起来就是有电流从刺激点开始同时向两侧扩布,这叫做冲动。
       当冲动传导到轴突的末梢处时,会引发突触前膜释放递质,下一个神经元的树突前膜上的受体会接受释放出来的递质并作出相应的动作。递质有两类,兴奋型和抑制型递质。兴奋型递质如乙酸胆碱等会引起下一个神经元产生兴奋,如果是抑制性的递质如γ-羟基丁酸(俗称氨酪酸)等则会引起神经元抑制,也就是说可以让一个处在兴奋期的神经元恢复到静息状态,或者让一个静息的神经元更加“静息”(超极化),即使受到刺激也很难兴奋起来。不少安眠药、镇静剂都是这个原理。
       神经传导服从“全或无”的规律,也就是说受到刺激时,可能产生一个振幅不变的冲动,无论神经通路多长都不会衰减,加大刺激也不会增益,这叫做“全”,另一种可能就是根本不产生冲动,叫做“无”。神经传导的点位仅这两种情况而已,叫做“全或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1050074.html

上一篇:捣练子·细胞呼吸
下一篇:东风第一枝·光合作用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35 郭向云 朱晓刚 钟炳 梅卫平 徐令予 蔡小宁 张伟 武夷山 蒋永华 魏焱明 侯成亚 杨学祥 宁利中 樊采薇 杨正瓴 王从彦 姬扬 胡春松 蒋力 陈南晖 李毅伟 张忆文 徐旭东 代恒伟 张晓良 陈绥阳 翁巨扬 郑永军 陆泽橼 ssmmachen zjzhaokeqin haipengzhangdr yunmu aliala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