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捣练子·细胞呼吸

已有 8033 次阅读 2017-3-29 11:53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ATP, 捣练子, 细胞呼吸, 酵解

【有氧呼吸】
花怒放,鸟啼欢,
生命能源起哪端?
糖酵释氢燃氧气,
腺苷远处锁磷酸。

【产酒精的无氧呼吸】
苹果绿,荔枝红,
久置因何酒味浓?
糖变酮酸不见氧,
化醇能少暂通融。

【产乳酸的无氧呼吸】
长跑累,气难承,
何故腰肢次日疼?
糖变酮酸缺氧配,
乳酸肌刺换微能。

当初创作《词说科学》系列的时候,正带着高三,从来没有想到把这些词在课堂上应用。20133月吧,高三第一轮复习完成,我忽然心血来潮,将刚刚写完的《桂枝香·人类基因组计划》展示给学生看,我要求学生齐声朗读,然后要求他们用学过的知识来解释我的这首词:
螺旋双链,念上帝造人,也曾参辨。
人道遗传密码,碱基铺垫。
惜胸腺鸟胞排列,类难穷、次序无限。
释基因组,天书破译,六国同勉。
染色体、核酸客栈,恰人类基因,整组镶嵌。
降解切割,卅亿碱基通检。
十年测序耶威诧,四图重描亚当脸。
悲羞彭祖,依图把脉,寿星叠见。
   理科生看到这些东西当然一下子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我说要动用你们考语文时的鉴赏思维,充分发挥想象力,分析我每一句话所用的白描或类比要表达的是那些我们学过的生物学知识。结果学生很快就归纳出了一大堆词中所蕴含的知识点,还对里面的宗教历史传说进行了“科学”的解读。一节课过得很快,很多学生意犹未尽,要求我继续写更多的词出来给他们鉴赏。由于高考临近,我也不敢大张旗鼓,毕竟担心这种文理结合的思维方式会干扰他们根深蒂固的应试思维。
     不带毕业班后,生物课非常轻松,课堂上可以大谈词说科学,但是我们的高中生源毕竟很差,多数同学一开始还是比较难接受。我告诉同学们,读词的时候一定要在脑海里形成一幅幅与诗句语境同步的图像,这样不仅能够帮助记忆知识,还能享受知识升华所带来的乐趣。
   在一次《细胞呼吸》的公开课上,我在课堂最后用了上面的三首《捣练子》作为总结,由于这个词牌读起来节奏紧凑,朗朗上口,从日常景象引入,呼吸过程中的糖、氧气、氢、腺苷、磷酸等都有形象的比喻,课堂效果几乎是震撼性的,学生兴奋异常,听课老师惊呆良久,着实让我得瑟了一段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1042349.html

上一篇:满庭芳·宇称不守恒定律
下一篇:雪梅香·神经元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29 鲍海飞 徐令予 朱晓刚 王从彦 杨正瓴 武夷山 钟炳 葛维亚 代恒伟 魏焱明 侯成亚 郑永军 张忆文 黄健 陈南晖 徐长庆 张国庆 姬扬 张晓良 李毅伟 杨学祥 梅卫平 张伟 胡春松 xlsd zjzhaokeqin dulizhi95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