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声声慢·毒理

已有 6556 次阅读 2017-2-21 10:35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刺杀, 金正男

河豚钩吻,鸩酒砒霜,世间毒物无数。
借问无常,何以催人泉入?
山埃信石煤气,各环节、呼吸添堵。
蝮蛇啮,溶心肌血管,殒身五步。

鹅蕈马钱乐果,受体犯、神经走投无路。
后主牵机,惜叹遏折突触。
冥王华佗论剑,是谁当、铩羽臣虏?
奇难症,以毒攻、
阎罗告负

金正男遇刺又引发了人们对毒物的兴趣。
   环境中的化学物质,在一定的条件下进入肌体后,能与肌体发生生物化学或生物物理作用,进而干扰或破坏肌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引起暂时性或持久性的病理状态,甚至危及生命。此类物质称为环境毒物。由于毒物作用使肌体发生各种病变,称为中毒。毒药千千万万,而中毒按其毒理一般分为三类:即腐蚀性毒、代谢类毒、神经类毒。
   腐蚀性毒如光气、芥子气是臭名昭著的化学武器;新闻报道的毁容案多数用的是传统的强酸强碱,蝎子、蜘蛛的毒液能将皮肉溶解……,这类毒素一般接触人体马上发生腐蚀作用,使皮肤器官糜烂,血淋林,惨不忍睹。

     代谢性的毒药一般是阻碍呼吸代谢的正常进行,是人体得不到充足的能量而致死。呼吸分为外呼吸和内呼吸,外呼吸就是平常说的“吐纳”,吸入氧气,由红细胞运输给每一个细胞利用,煤气(一氧化碳)与红细胞的血红蛋白永久结合无法运氧;血循类蛇毒致使溶血、凝固、血管破裂也是因氧气无法及时供应致死。内呼吸是指氧气在细胞内与葡萄糖作用释放能量的过程,此过程也叫呼吸链,任何一个环节被阻断都会使内呼吸无法完成。像氰化物(山埃)、砒霜(信石、鹤顶红)、重金属等能迅速破坏这个过程的某个环节,导致机体能量停止供应致死。
     心跳、呼吸均是由神经系统控制,在神经传导束中,有一个重要的结构叫做“突触”,很多神经性毒药就是作用于这里,例如河豚毒素、乐果(有机磷农药)、银环蛇毒、沙林毒气等,突触功能被破坏后,呼吸肌和心肌被麻痹松弛或抽搐收缩,表现为只有进的气没有出的气,心脏只收缩不会舒张或只舒张不会收缩,其后果不用罗嗦了。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南唐后主李煜在吟诵这首千古绝唱《虞美人》后,被宋太祖赐服以马钱子配置的“牵机药”,服用后肠胃剧痛,引起全身抽搐不止,头足相就如同弯弓的形状,就像古代织布的“牵机”…………这主要是马钱子所含的士的宁可选择性阻断脊髓运动神经元和中间神经元的突触后抑制,从而减弱或消除对抗肌间的交互抑制,兴奋脊髓,引起角弓反张,由于天然物质纯净度低,药效起效慢,让一代末代君王、婉约词人在无尽的煎熬中痛苦地死去。此次马来西亚警方证实金正男死于VX神经毒气,VX也是作用于突触部位,但死得很快,比李后主“幸福”多了。
     有趣的是,以毒攻毒在一些奇难杂症的治疗中往往会发生奇迹,例如砒霜可用于白血病、痔疮的治疗,蛇毒、蕈毒、蝎毒均可用于神经炎症、风湿、中风的治疗。2016年12月5日,美国血液学会(ASH)在美国圣地亚哥颁发了本届欧尼斯特•博特勒奖,获奖人员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的陈竺教授,以及巴黎圣路易医院的Hugues de Thé 教授。ASH将此奖授予陈竺,源于他的团队在利用砒霜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上的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1035017.html

上一篇:东风第一枝·一年之计在于春
下一篇:满庭芳·宇称不守恒定律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37 郑永军 鲍海飞 白图格吉扎布 张忆文 钟炳 岳雷 徐晓 徐令予 张晓良 侯成亚 魏焱明 印大中 王天一 邓甲昊 史晓雷 吉宗祥 赵美娣 杨学祥 刘炜 代恒伟 武夷山 陆泽橼 蔡庆华 陈南晖 胡春松 吴晔 杨正瓴 岳东晓 朱晓刚 王从彦 张国庆 dulizhi95 xlsd ddsers zjzhaokeqin haipengzhangdr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