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谢池春·细胞自噬

已有 6880 次阅读 2016-10-6 19:35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诺贝尔, 细胞自噬, 大隅良典

割肉充饥,未必死臣憨大。
见囊泡、胞浆自纳。
溶酶小体,待
舂粮秣马。
是基因,御夫亲驾。

龁吞莨莠,再造阎王惊讶。
拒龁吞、南枝自挂。
迷茫自噬,与陈蕃商洽。

扫一屋、扫平天下!

--------------------------------------------------------------------



2016年10月3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大隅良典因在细胞自噬研究方面的成就,获得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细胞自噬,通俗地说是“吃自己”或“割肉充饥”,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古代“割股充饥”和“割肉相啖”的典故,但前者是讲介之推割下自己的大腿肉煮汤,救活了饿得奄奄一息的重耳,刻画了一个死臣的鲜活形象;后者是讲两个自以为勇敢的莽汉鲁夫,互相割下对方的肉吃,至死不渝。所以不能套用上述传说来比喻细胞自噬。
   自噬作用(autophagy)是一个真核细胞里常见的细胞活动,细胞受到饥饿胁迫时,会形成一个个囊泡把自身的一部分不是非常必要的物质包裹起来,送到溶酶体将其降解,给细胞提供应急食物以保命。此外由于很多细胞活动都在细胞质中进行,经常产生大量残渣和受伤的细胞器,致使细胞活动受到影响甚至停滞,此时自噬作用可将淤积在细胞质中的蛋白质等代谢残渣清除掉,恢复正常的细胞活动。细胞自噬是一种受基因严格调控的过程。
   所以在营养充分的情况下,细胞自噬更像是一种自我清扫、自我更新的代谢过程。对于那些不可再生的神经细胞,及时清除细胞里面的垃圾就像清除田间的莨莠杂草一样,对神经细胞的稳定显得尤其重要,某些疾病例如老年阿兹海默痴呆就是因为大脑细胞的自噬出错,不能及时修复,导致正常的神经认知功能丧失。细胞自噬还与细胞的程序性死亡密切相关,当某个细胞需要“自杀”时,自噬基因关闭,代谢中产生的有害物质或信号物质不能及时清除,细胞就会被自由基等杀死。而当某些需要自杀细胞如癌细胞,如果自噬基因不能关闭,那么这些有害的细胞就会青春焕发,大量增值导致各种恶性肿瘤危及生命。  
   
东汉名臣陈蕃曾说过一句名言:“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室乎?”后来有人有帮他虚构出了一个朋友薛勤,反问了一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弄得陈蕃无言以对。其实这杜撰出来的故事还真的符合细胞自噬的原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1007082.html

上一篇:朝中措·ADSL宽带
下一篇:探芳信·分子机器
收藏 IP: 110.212.176.*| 热度|

28 王从彦 武夷山 魏焱明 郑永军 张晓良 李竞 杨正瓴 侯成亚 徐令予 杨学祥 钟炳 朱晓刚 陈南晖 岳东晓 印大中 宁利中 代恒伟 徐旭东 李土荣 李毅伟 苏光松 尤明庆 卫军英 胡春松 苏德辰 zjzhaokeqin dulizhi95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