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xy 病毒载体研究开发

博文

个人财产的社会化作用

已有 3547 次阅读 2010-5-30 11:55 |个人分类:建设性观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完成上个帖子时,提出了“个人财产的社会化作用”的概念。本以为这是自己的想法,上网一查,搞社会学和经济学的早就涉猎了这样的命题。我这个医学和生物学背景的真是孤陋寡闻了。

Gene Smiley发表的“The Social Role of Private Property Rights”应该说就是“个人财产的社会化作用”的含义。

这篇文章从社会学、经济学角度引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如美国南北战争因黑奴能否为合法私产的意识形态差异等,来说明个人在为追求财富增殖、保护私产即趋利避害而处置私产为投资行为,而产生的个人财产的社会化作用。

我没有看全文,不知道这文章具体是怎样的,你如果关注,可以直接从网上搜索到它。也可以在此跟帖完善这个方面的内容。

我的观点是怎样才能产生充分的个人财产的社会化作用,从而促进社会进步,而不是退步。

但经济规律这个怪兽,一旦成长起来,就不再受人类约制,它要按自己的规律办事和发展,且最终绑架人类社会行为和运行规律。

以今天的技术能力,有太多的东西是可以做出来的,但企业和人们不做,因为做它不合算,不赚钱甚至是利益达不到要求的规模。只有投入产出比例合算的东西才会有人去做。所以,现代社会的发展方向和进程越来越由经济规律决定了。人们在被动地接受规律指引的道路。

试想,有那么一天,计算机可以植入人体,做为人类的个人数据库外挂而存在,你可能因为缺乏经济能力而不能植入更高版本的计算机系统,别人都XP了,你的脑子才是286,那你怎么能竞争过别人呢?或者,你说,我就要做个纯粹的人,不做人机嵌合生物,那好,因为你的能力很弱,你马上就被淘汰了,立刻失去生存的权利和机会。所以未来的某一天,也许我们突然发现,我们已经无法决定自己的取舍,我们的一切已经“被决定”了。

而发展到那一天,一切都是由经济规律决定的。就是那句话“Money talks”,但已经不是你说的“有钱能使鬼推磨”了,而是钱决定了一切,也决定了你我的未来。

这个话题说拐弯了,就这样吧。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014-330270.html

上一篇:也说创新与山寨
下一篇:miRNA生物传感器阵列(miRNA A-Sensor Array)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