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wx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wxy

博文

“养生砖家”:是谁愚弄了大众?

已有 6549 次阅读 2010-5-30 13:3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张悟本, 养生, 食疗

从“健康教母”到“食疗砖家”,这几年养生的书一本接着一本的火,终于,到了最近的“绿豆,茄子+钙片”这个最离谱的“食疗养生叫兽”被揪出来了,人们才意识到出书的并不都是专家,上了电视的专家也不可信。

由于自己的身体不是很好,加上家里人这几年生病也比较多,从去年春天,我开始关心起中医养生,也买了不少这方面的书籍。了解中医养生是从曲黎敏的“黄帝内经”和“二十四时辰养生”读起的,相比现代医学的“人胜一切”观点,古代中医理论对于人和自然的关系有着更深层次的了解,讲究顺时而为,季节节气养生,时辰养生,年龄养生。鼓励我们到点睡觉,按时吃饭,不食不时,平和心境,调和阴阳。尽管有些时候我并不能完全按照书中的规则去做,但心里非常信服这些道理。接着,受到叔叔推荐的那本《人体使用手册》的启发,我又读了一些穴位保健的书籍,敲胆经,时不时的做艾灸,发现有的穴位比如三阴交,在调理身体方面确实有效。后来我堂妹告诉我身体不好就吃点固元膏,我又发现了马悦凌,买了泥鳅粉,当归粉,固元膏,自己还亲手做过,并且不吃寒凉的东西。其实我也知道马悦凌并不是医生,只是个护士,但她所推崇的固元膏,确实是古代宫廷养生的佳品,久病成医,她说的话还有七、八分可信。可是,几个月前,忽然发现了一本《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蝉联各图书榜销售冠军,张姓作者号称自己是食疗养生专家,看了一期他的电视节目,发现此人甚能“白活”,在网读了此书的几章,绿豆,萝卜,生茄子,钙片居然都成了治病的宝贝!尽管我买了不少养生的书籍,这本却一直都没有买,因为太离谱了,不管从中医还是西医的角度看,都毫无道理。可是,跟我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同事,也是个药学方面的博士!他却专门网购了这本书,说家里老人、邻居吃了书里提到的生茄子,血压貌似都降下来了。太不可思议,连相关专业的博士都相信了,老百姓还敢怀疑吗?

为什么号称这些“治病不求医”的专家如此火爆,其实并不是因为每个人都想长生不老,只是去医院看病实在劳心伤神,中国的老百姓总认为医生说的话还不如“砖家”可信,与其花几百块去买一些无用却伤身的药,不如花几十块去买书,自己给自己当医生。加上人们养生保健意识的增强,更加造就了层出不穷的养生“专家”。

不仅国内如此,前几天看到msn的新闻上提到,吃苹果有助预防结肠癌,讲的是国外一研究机构发表文章(不知道是不是SCI),他们发现结肠癌患者每周吃苹果平均是9个,而正常人是11个,所以认为多吃苹果有助于预防结肠癌。真是服了!看看报纸、杂志和网络吧,今天说牛奶有益健康,明天就看到牛奶致癌的报道。现代的科学研究和信息的发达得让我们无所适从,到底吃什么好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823-330293.html

上一篇:好大学+大学校=适合做科研的好学生?
下一篇:为什么苏浙沪三地成为大肠癌最高发区?
收藏 IP: .*| 热度|

4 贾伟 侯成亚 焦宏远 zy88093139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